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和平小天使”北京相見歡 

2017年07月06日16: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一樣的大地,一樣的天空,你我未來命運相與共﹔一樣的皮膚,一樣的臉孔,心中擁有同是一個夢……”仲夏時節,稚氣的歌聲回蕩在北京大學附屬小學校園裡。80名來自台北和北京的“兩岸和平小天使”6日歡聚於此,開始了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

“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與台灣企劃人協會共同組織舉辦,主要面向小學階段少年兒童。自1992年啟動以來已舉辦了14屆,參與的兩岸孩子超過2000名,大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此次來京交流的台灣小朋友來自台北的民族小學、民生小學和敦化小學等3所學校,共有40人。擔任團長的台北民族小學校長黃耀農告訴記者,籌備期間雖然遭遇不少意想不到的困難,但好在“老天都肯幫忙”,最終順利成行,而且買到了暑期裡非常熱門的直航機票,“隻用了3個半小時就來到北京”。

他說,盡管眼下兩岸關系形勢不盡如人意,作為教育工作者還是希望小朋友們獲得與同齡人彼此了解、互相認識的機會,交到可以相伴一輩子的好朋友。

本屆“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期間,來自台北的孩子將與北大附小的學生們“一對一”結對子,一起參觀故宮、長城、頤和園等名勝古跡,參加國子監開筆禮儀式、傳統書畫體驗交流活動和成語競賽,還將在北京小伙伴家裡連住4晚,親身體驗大陸生活。

10歲的張鈞甯是台北民族小學四年級學生。說起未來數天計劃,小姑娘顯得很興奮:“我想去故宮看瓷器和建筑,還很期待到小朋友家裡去做客。”

“密切兩岸同胞感情要從娃娃抓起。”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說,25年彈指一揮間,許多當年的“兩岸小天使”已經長大成人,帶動更多“小天使”參與到兩岸交流活動中來。希望“兩岸和平小天使”的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祝福兩岸少年兒童沿著這座友誼之橋走得更遠更深,走進彼此心中,真正實現兩岸一家親。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葉靜漪致辭說,相遇便是緣分,值此時刻攜手共行。相信在互訪交流中種下的和平友愛種子,未來定可長成參天大樹。(趙博 陸葆萾)

(責編:陳月柳 (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