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墨洒綾縑妙入神

——台灣畫家王太田的“大千世界”

本報記者  吳亞明
2017年07月07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王太田(中)在指導國畫山水班學生作畫。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第一次與王太田先生見面,是在夏日的一個午后,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西文化藝廊。那天,太田先生所帶學生的結業畫展在這裡揭幕,這也是34年來,太田先生在此業余教授的第三十四期生活美學國畫山水班學生的作品展覽。記者發現,這30位“老學生”,雖然最小的已年逾花甲,最大的101歲,但是,簇擁在須發皆白的太田先生身邊,完全是一副“小學生”的虔敬模樣。他們一邊仔細觀摩老師示范作畫,一邊認真聆聽老師教誨:畫山水畫時,自己心中首先要有一幅山水畫,畫作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這是人生體悟,也是生活美學,幾十年來,王太田先生自己一直恪守奉行。

  1945年,王太田出生於台南縣一個貧寒之家,雖然少時就喜歡涂鴉,但經常苦於無錢購買紙筆顏料,直到就讀台南師范時,才有余錢購買平生第一盒水彩顏料,因此對於得來不易之紙筆顏料特別珍惜,作畫也格外用心謹慎。

  在漫長的學藝生涯中,王太田曾師從多位前輩。寶島的瑰麗山水,成為他的創作源泉。從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王太田先生的足跡遍及寶島形勝,蘇花風光、中橫奇景、阿裡山雲海、東北角之美,是其最向往的寫生作畫題材,幾乎年年前往,捕捉山靈海韻。

  集百家之長融為己用,王太田先生又自悟纏絲皴法、飛燕點法、鬆麟披法等不拘一格的技法。“搜盡奇峰打腹稿”,王太田先生終於在創作上形成突破,鑄就其山水畫之五絕:崇山、流雲、蒼鬆、飛瀑及清溪。其中,尤以流雲為最,多次參賽,榮獲大獎無數。在台灣藝術鑒賞大師於百齡先生眼裡,當代畫家之中,唯有王太田將張大千遺風與心香筆法合而為一,創造出另一種潑墨、破墨意境。

  王太田先生的畫作,滿紙雲煙,氣象萬千。山水靈動之處,仿佛濤聲入耳,獨特的繪畫音樂性與臨場感,讓作品散發出與眾不同的魅力。在寶島台灣,王太田先生有“濤音大師”之譽。

  說到“濤音大師”,還有一段太田先生“頓悟”的故事。早年間,台灣靈鷲山的心道禪師參觀王太田的畫展,贊嘆之余,指點其不僅要“畫其形”,還要“繪其音”。王太田起初百思不得其解,形好畫,可音從何來?直到有一天,大師忽憶起“風動幡動”這一禪宗公案,頓悟到“原來空氣有形,聲音亦能入畫”。豁然開朗的大師,從此在山水畫上走出了一番新境界,濤聲、水聲、風聲等有聲之物皆成為創作的素材,“濤音大師”的名號也逐漸廣為人知。

  當年李登輝主事台灣之時,不知從何處看到王先生的畫作,驚為天人,乃請時任“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轉達禮聘其為國畫老師之意。王太田先生接獲電話后大吃一驚,最終他選擇逃跑,也不願成為“御用畫家”。大師的真性情,可見一斑。說起當年事,王太田先生表示,藝術家就是要自討苦吃,可有十分傲骨,不可有一分媚俗,否則淪為下品。

  時至今日,先生早已實至名歸,卻依舊長年閉關畫室,安靜恬淡,內斂自省。但他對於藝術教育推廣和兩岸文化交流卻不遺余力。

  37年來的每個周四下午,他都會到台北的“國父紀念館”,義務教學生畫畫,導引他們追求“精氣神”“真善美”的藝術生活。

  百歲老人程京震,自台北科技大學退休后,就向王太田先生學習國畫,台北科技大學曾為程京震教授舉辦繪畫個展,成為島內畫壇佳話。

  這些年,兩岸文化交流日益頻密,王太田先生也樂在其中。每當有大陸同仁來台,王太田先生總是掃榻以迎,與他們一起鋪紙提筆,穿越在藝術的山水雲煙之間。與此同時,王太田先生已將他畫作帶至北京、上海、福州、廈門等地巡展。

  他說,兩岸畫家交流“不僅能畫出兩岸山水,更能畫出血濃於水的民族性”。他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桂林山水、天堂西湖、長江三峽等大陸美景,都能在他的畫卷裡展現更多魅力。

  最近,王太田先生出版了他第十部個人書畫專集、也是唯一的心經山水畫集《王太田畫選集》,受到島內美術界的贊譽。

  王太田先生認為,以中國畫為代表的東方繪畫絕不會輸給西方的畫作,西方人認為東方藝術不夠深刻,其實是不了解中國畫的氣韻與意境,中國畫的內涵在於其必須在歷史文化背景之外,還需結合詩、書、畫、印才能構成國畫,而國畫又以水墨為上,不斷追求新的境界,並將當代思想植入畫中。“畫水水生輝,畫山山動情﹔山水一脈通,兩岸一家親。”王太田先生表示,兩岸書畫藝術有著共同的文化,要更加努力地讓這種文化扎根,共同把它傳承下去,創造出更多精彩的水墨作品。

(責編:馮人綦、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