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業界探討“一帶一路”與台經濟前景

2017年07月1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齊湘輝、何自力)數十名台灣專家學者7月14日聚首台北,參加“‘一帶一路’與台灣經濟前景論壇”,探討在“一帶一路”帶來的全新全球化格局下,台灣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由現代財經基金會主辦。台灣國際關系學會會長楊永明在論壇上表示,當今世界多極體系浮現,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橫貫歐亞,帶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區域整合化、社會資訊化、發展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兩岸更有合作發展的需求,而凍結的兩岸關系將使台灣經濟面臨邊緣化。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辛翠玲從大陸對外經貿發展的角度,分析了“一帶一路”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她認為,“一帶一路”將構建新的經貿秩序,帶來新的市場和新的貿易伙伴。在這種變化下,台灣不應缺席,而是應當積極參與。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庄奕琦表示,“一帶一路”更強調文化的交流。台灣具備許多中華優良傳統文化,可以作為東西文化溝通交流的橋梁。他還認為,兩岸目前都面臨經濟轉型,未來兩岸產業合作應以開拓與經營國際市場為首要,避免惡性競爭,尤其在技術與人才上應強化互補合作。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一帶一路”涉及能源、鐵路、油氣管道等方面基礎建設產業,對台灣可能帶來建筑五金、化學用品、新能源等方面的相應商機。台灣產業預期可以在貿易、醫療、資訊、環保等領域,獲得新一輪的投資機會。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