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公共場所普及“救命神器”

本報記者  王連偉文/圖
2017年07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地鐵站內設置的AED

  工作人員在機場地鐵上安裝AED

  AED,其全稱是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它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除顫器的英文縮寫。作為公共場所的急救設備,在台灣又被稱作“傻瓜電擊器”。今年5月,台灣幾家公司聯合捐贈67台AED設備,讓台灣桃園機場往返台北市的31台地鐵列車,全部安裝上了AED設備。

  公共場所全面配置

  AED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病患心律脈搏,同時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由於使用方式相對簡單,開啟設備時會有語音說明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因此,在台灣被俗稱為“傻瓜電擊器”。AED一般都安裝在明顯的位置,操作簡單便捷,人們在緊急關頭隨處能找到,取下后根據提示就能使用,在最短的黃金時間內,救人於危難之中。

  2013年,台當局修訂了《緊急醫療救護法》,要求在機場、火車站、旅游區等公共場所必須設置AED。同年,一系列相關政策法規隨之出台。同時,台當局還增加了免責條款,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挽救他人之生命,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鼓勵民眾對病患伸出援手。

  如今在台灣,不僅公共場所全面配置AED,而且在酒店、銀行、商場、企業,都能不經意間看到AED。記者居住的公寓大堂牆上,就放置了一台AED設備,在二樓的健身房,服務員從櫃台裡拿出一台便攜式AED告訴記者,這種便攜式設備更便於對患者施救。

  為病患贏得救命時間

  據台灣衛生主管部門統計,心臟病長年高居台灣人10大死因的第2名,每年約有2萬人在到達醫院前心臟就停止了跳動,平均不到30分鐘就有一人因心跳停止而倒下,而電擊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醫學研究指出,如能在一二分鐘內對患者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至10%。AED可為病患贏得黃金5分鐘的救命時間,可謂是“救命神器”。

  台灣中興保全集團作為島內最大的AED建置商,目前已在全台安裝AED達1.2萬余台,平均每10萬人使用78台,其密度排在美國和日本之后。據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廣宣室協理湯敦台介紹,5年前AED在台灣還是一片空白,2013年全台AED也不過隻有400台,這幾年發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台各地的AED已達1.8萬台。

  據悉,一台AED售價約10萬元新台幣,有關人士呼吁島內熱心公益的企業和個人更多地關注AED的捐贈和設置,這樣才不會因設置密度不足而影響搶救生命的黃金時間。

  台灣仍有過半人不知AED

  今年4月,30歲的黃小姐在台北一家健身房內使用跑步機時,突然無預警昏迷倒地,店經理見狀立即施予心肺復蘇和AED,電擊后患者於現場恢復自主呼吸,救護人員隨即將其送醫治療。相較於黃小姐,澎湖的一名男士陳先生就沒有這樣幸運了。去年,陳先生在澎湖縣一家籃球館內打球時突然暈倒,因失去黃金5分鐘搶救時間,導致其送醫不治。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顏鴻章表示,心臟停跳的患者有兩類,一種需電擊,約佔七八成,其余病患則不需電擊。如果路上有人突然暈倒,先接上AED,機器會自動研判患者是否需要電擊,施救者可依機器研判救人。

  然而,長期關注台灣AED進展的《遠見》雜志,2013年時的調查顯示,隻有38.8%的民眾聽說過AED﹔其今年最新民調顯示,聽說過AED的比率已上升至43.5%,但仍有超過五成的民眾不知AED為何物﹔而60歲以上的銀發族,逾八成沒聽過AED,更不知道如何操作。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