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究機構審慎上調今年台灣制造業增長率預期

2017年07月22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工研院21日發布的報告稱,2017年台灣制造業產值預估增長率為3.87%,與第二季度預測的3.2%相比上調0.67%。

報告預期,2017年台灣制造業的四大產業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以及民生工業等都有望回溫。該報告分析,全球經濟形勢改善,帶動島內外銷訂單增長,加上外部需求展望偏向正面,有助於台灣制造業生產狀況回升。

該院產經中心副主任鐘俊元在當天的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台灣制造業可望擺脫低谷,但總體抱審慎樂觀態度。

預測團隊分析師陳志強通過趨勢觀察指出,貿易保護主義、石油等原物料價格、匯率波動等外部因素會帶來不確定性,而島內制造業長期存在結構性問題值得重視,比如產業亟待升級、技術能力過分依賴外界等。

該報告顯示,台灣制造業技術貿易赤字佔制造業產值比例從2007年的0.3%上升至2015年的0.7%。

“技術貿易赤字有努力改善的空間,技術輸出與輸入和產業盈余有直接關系,如能提升技術自主能力,降低對外技術依賴程度,將有助於增加產業獲利,”他說。

該預測團隊分析,下半年半導體、電子業陸續進入旺季后,可望為制造業產銷注入成長動能,預估2017年台灣制造業產值成長趨緩的概率為18.4%,較上次微幅下調1.8個百分點。(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陳彥彥(實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