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檳榔惹禍 台灣男性口腔癌每年奪命逾3000條

2017年07月28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主管部門2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口腔癌高居男性癌症死因及發生人數的第四名,每年口腔癌發生人數約計7000人、死亡人數約3000人。

台灣衛生福利主管部門有關人士表示,吸煙、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口腔癌患者中更有9成有嚼檳榔習慣。目前台灣每年有約90萬名民眾接受篩檢,每年可從中發現1300名口腔癌患者及3500名已有癌前病變者。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等部門合作研究團隊針對9年有接受口腔癌篩檢的233萬名嚼檳榔或吸煙民眾追蹤,發現篩檢率若達5成,則篩檢組可降低2成1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以及2成6的死亡率。

研究也發現,透過口腔癌篩檢發現早期的個案高達近8成,但未接受篩檢的族群,早期發現罹癌個案僅3成﹔臨床研究顯示,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已可高達7成以上,但若延宕病情到3期,存活率僅5成5。

專家呼吁,想遠離口腔癌有3大原則,不僅要戒煙、戒檳榔,也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記者 何自力 潘麗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