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銀鷹計劃”為台灣青年展示大陸氣象

2017年07月29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在台灣連郵局提款卡都還沒辦,沒想到第一張銀行卡會在大陸辦理。”來自台灣東吳大學的趙昱欣日前在福州辦理了自己的第一張銀行卡,這也成為她在大陸實習期間的“特別收獲”。

日前,由中國銀監會牽頭,全國金融青聯、中國銀行業協會組織實施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銀鷹計劃”正式啟動,來自台灣的425名青年人才分赴北京、上海、福州等11個城市開展為期3周的實習工作,其中114人在福建金融機構實習。趙昱欣便是其中一員。

在興業銀行福州分行營業大廳,嶄新的遠程櫃員機正為客戶提供遠程客服視頻服務,自動發卡機、智能開卡櫃台等一系列智能化設備整潔地擺放在側。和趙昱欣同行,來自台灣政治大學的學生鄭淳遠一邊聽著同事的講解,一邊認真地記筆記。

“大陸銀行的網點規模遠遠高於台灣,移動支付覆蓋率領先全球,這是我最想體驗和了解的。”財務管理專業出身的鄭淳遠在實習中見到,銀行將每一筆資料都做了登記,並保存實體原件,“大陸銀行的流程管理很嚴謹”。

在鄭淳遠眼裡,福建許多人也說閩南話,在福州實習“感覺就像在家鄉一樣”。他說:“現在大陸的就業和創業機會很多,未來我們也很有可能來這裡發展。”

“去年我們已經開始招收台灣實習生,今年有更多人報名了,不少學生實習后就表示希望在大陸工作。”興業銀行福州分行實習項目負責人孫晶介紹,通過行業和人才交流,可以讓台灣青年了解到大陸最新的發展資訊,也能進一步促進兩岸金融合作。

福建銀監局副巡視員陳怡表示,福建和台灣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如今,台灣合作金庫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台灣銀行等已經落地福州,福建正在成為兩岸金融合作的熱土。“青年交流能夠進一步推動兩岸社會交流,為兩岸合作與共同發展提供良好助力。”陳怡說。

(責編:陳月柳 (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