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士林官邸:沉澱在歲月中的浪漫與美

2017年08月01日15: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玫瑰花園種著夫人最喜歡的玫瑰,周圍則環抱著先生鐘愛的梅花”,台北士林官邸志工楊涵雲介紹說,官邸現正力推2017年系列特展“牽手情”,主題是蔣介石宋美齡夫婦的愛情故事。

圖為蔣介石過去常坐的小魚池邊的椅子。<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蔣介石過去常坐的小魚池邊的椅子。中新社發 楊杰 攝

從1950年3月31日住進士林官邸,到1975年4月5日蔣介石辭世,這裡見証了他們夫妻26年“私密”的日常生活。

1996年士林官邸外部中西庭園開放。2011年1月2日,正館對外開放。如今這裡已退去神秘色彩,成為游客到台灣的必游景點。

盛夏時節,士林官邸25公頃的花園內綠植蔥蘢、鳥虫嗡鳴,蔣介石偏愛的中式八角亭和宋美齡“寵溺”的玫瑰花園錯落分布其中。花園裡隨處可見導游向游客們介紹著與官邸有關的歷史軼聞。

士林官邸正館不允許導游導覽,游客可以在服務台免費租借語音導覽器,拿著會講故事的“小盒子”自己慢慢逛,也可以參加每天定時組織的志工講解。

祖上由福建遷台已二十六代的楊涵雲,在中新社記者走訪士林官邸時正輪值當天的講解員。她向游客介紹道:“士林官邸正館一層是公共區域,以寶石紅為主色。四個圓形大飄窗由夫人設計,三個用於借窗外景色,另一個由夫人親自作畫。”

正館二樓是私人空間,有蔣介石的兩間起居室,宋美齡臥房、畫室,共用飯廳,各自書房等,展陳著“二人世界”,陳設色調也與一樓迥異,以湖水綠為主。

“除了先生、夫人,這裡從來沒有別人住過,先生就是在這張床上過世的。”士林官邸禁止拍照,游客齊齊沿著楊涵雲手指的方向望去。

“這是先生為夫人准備的影視機。他們常常在這裡下棋。夫人的臥室、書房都是她最喜歡的湖水綠色”,親睹過宋美齡風採的楊涵雲對其才情巧思特別崇拜,在講解中更是不吝贊美。“床邊用於放置眼鏡等小物件的布口袋是夫人親自設計的”,“夫人的浴室梳妝間是粉紅色,滿滿少女心”,“夫人的書都放在窗台下,節省書房空間”,“夫人53歲學中國畫,常常是夫人作畫先生題字”……

中正紀念堂、圓山飯店密道,日月潭邊的涵碧樓、阿裡山上的避暑居所等蔣介石在台灣期間的住處,都與士林官邸一樣,如今成為游客尋訪的遺古,當年的秘辛也成為吸引游人的“法寶”。(李欣 路梅)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