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節電大作戰”首日 尖峰用電不減反增

2017年08月0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電預估明天將出現今年第一個“限電警戒”紅燈,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台電加碼提高向大戶付費減少用電量的“需量競價”措施,減少尖峰時間工業用電,來供民生用電使用,就算賠本也要降低用電。台電內部研擬三種可能方案,最快明天前拍板定案。

至於因應供電吃緊,“行政院”通令各機關昨天進行“節電大作戰”,第一天成效如何?根據台電官網資訊,昨天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1時50分的三二九九點七萬千瓦,較前一天同一時間的三○一六點六萬千瓦還是增加近三百萬千瓦。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用電量受天候影響大,南部地區前天受台風影響還在下雨,甚至停止上班上課,最高氣溫31度﹔昨天全台恢復上班上課,最高氣溫升高至34度,用電量自然較大。

林德福說,未來幾天的天氣狀況可能比較相同,再來比較每一天的最高用電量,較能看出節電的效益。

“現在正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台電內部人員表示,執行“需量競價”應可有效節省用電。此外,預計為今夏供電解圍緊急採購組裝的大潭電廠七號機組,最快下周可以啟動﹔大林電廠新一號機也預計最快下周可以恢復運轉,扮演電力吃緊的供電救星。

“需量競價”是台電前年推出的負載端管理機制,工業大戶下午6時前向台電報價,經台電同意后得標,用戶隔天依報價降低用電量,台電支付費用,每度電報價最高10元。台電指出,發電成本由低至高為燃煤、天然氣、重油、輕柴油,用電尖峰須開啟輕柴油機組,每度發電成本高達10元,因此最初“需量競價”報價上限為10元。

台電表示,前兩年“需量競價”僅在5月至12月實施,今年改為全年實施,另新增當天兩小時前報價,當天配合減少用電,報價上限提高為12元﹔此次修正金額預料將比12元更高。而報價上限突破10元,意即賠本也要降低用電,更顯供電緊迫。

林德福表示,“需量競價”對降低尖峰用電有很大幫助,台電准備提出更具誘因方案。據了解,台電內部評估的方案約有三種,第一種最具誘因的是直接提高買回價格。

第二種是視約定減少用電量的執行率愈高、獎勵愈多。第三種是針對實際增加的尖峰抑低量再加碼,如上月平均抑低量100千瓦,這個月增加到150千瓦,就增加的50千瓦再加碼。究竟採取那種方式,台電還在評估。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