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前瞻計劃”軌道建設若8年做不完 還要1210億

2017年08月0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2日電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台當局“前瞻計劃”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上月通過初審,不過,台“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前瞻計劃”35項軌道建設,總經費170億元(新台幣,下同),但多項期程超過八年,亦即“前瞻計劃”結束后,全民還要再負擔1210億余元,才能把軌道蓋完。

台經濟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電電公會最高顧問尹啟銘表示,成本還是其次,“前瞻計劃”由於多數項目還看不到可行性和效益評估,最大的隱憂在於不確定性,到底能夠幾年蓋完隻有“天曉得”,這些建設就算完工,后期的營運和維護才是更大的財政黑洞,包括高鐵和高雄捷運都面臨一樣的問題,難保前瞻軌道不會重蹈覆徹。

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中,台“行政院”共規劃35項軌道建設計劃,但當中僅有11項為已核定計劃,仍有15項計劃還在評估規劃階段,尚未完成計劃審查,等於內容、期程、經費規模和預期效益都不確定。

“立法院”預算中心也發現,其中多數軌道計劃興建時間超過八年,其中又以大台中地區山海線期程最長,目前規劃到2033年才會完工。

預算中心憂心,前瞻以四年為一個期程,若經“立法院”同意后可延長為八年,但八年之后所需經費仍高達1210.42億元,到時如移轉回公務預算辦理時,台當局財政能否負擔將是一大隱憂。

預算中心指出,地方舉債逐年增加,地方財政也將成為一大問題,尤其第一期軌道建設的35項計劃中有17項將由地方政府申請並負擔部分建設經費,預計地方分擔達3711.75億元,其中以桃園市居冠,合計必須分擔1240.64億元(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劃,將由新北市分擔部分經費),其次為台中市的881.09億元,再來是高雄市613.47億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