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首輛無人駕駛巴士上路 無人車時代是否來臨?

2017年08月02日13:3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如今的科技發展可謂日新月異,人工智能時代躍躍欲試的將開啟全面“開挂”模式,霍金甚至說出了“人工智能會導致人類滅亡”這樣的“預言”。

在人工智能的驅動下,“無人駕駛”這一主題也獲得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熱議。上個月百度老總李彥宏就因乘無人駕駛的汽車上五環而登上各大網站的頭條,並戲劇化的引起了交警的注意和調查……

而說到“無人駕駛”,不光大陸企業在摩拳擦掌,海峽另一端的寶島台灣也對此興致盎然。

8月1日,台北第一輛AI系統無人駕駛巴士於凌晨1時至4時在台北街頭的信義路雙向公交車專用道(敦化南路口至復興南路口)試行。據悉此次試行採用固定路線,時間為一周,試行期間該路段暫時封閉,不與其它車輛混流,前三天測試后開放兩天讓民眾報名體驗此全新技術。

無人駕駛巴士EZ10目前已在世界10多個國家服務超過8萬名旅客,迄今裡程達8萬公裡,無事故紀錄。

那麼,這項全新的技術安全性如何呢?在台灣實施的難度大不大呢?民眾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這輛外觀小巧可愛的無人駕駛巴士一亮相台北街頭便引發了高度關注,有台北市民表示“會擔心一些安全上的問題,畢竟之前沒有乘坐過無人駕駛車。”但從社交媒體網站上看到活動消息后又很想體驗一下,了解下目前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水平,更想看看無人車是否有可以在實際路面運行的可能。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無人駕駛巴士時速可達40到45公裡,巴士車門左側還特別設有可供殘障人士使用的藍色按鈕,巴士在停靠站點時,隻要輕輕一按此按鈕,車身就會自動放低並延展出無障礙渡板,以方便有需要的人士上下車。

一些民眾體驗后表示,這款巴士整體上感覺很穩定舒適,“台北夏季很熱,下雨又較多,無人駕駛巴士能夠實現捷運站到目的地的接駁,很方便理念也很棒”,因此很期待它能夠真正運用於實際交通中。

不過也有不少台灣民眾對無人駕駛巴士的實際應用情況持觀望態度:因為測試時的試行路段路況較好,所以目前還無從知曉巴士會如何應對復雜路況,要等它實際上路后先觀望一段時間再選擇是否乘坐。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2017年6月7日高雄市便引進了全台第一台無人駕駛小巴,高雄市長陳菊更親自到場試乘並宣告“高雄無人車時代來臨”。據了解,4月時高雄市長陳菊曾率團隊赴歐洲考察,與法國無人車制造商Easymile及其台灣營運伙伴喜門史塔雷克公司簽署引進無人駕駛小巴的“備忘錄”。

2017年6月7日,中國台灣,高雄市引進全台第一台無人駕駛小巴,市長陳菊特地試乘並宣告高雄無人車時代來臨。

有台灣相關業者表示,無人駕駛巴士採用鋰離子電池充電,透過車內配置的8顆LIDAR(光達),可也稱為雷射測距儀及2具攝影機、GPS定位系統等設備自動行駛,營運行駛速度最高每小時20公裡,如途中感測到障礙物,就會立即自動減速或暫停。

台灣“交通局”表示,無人駕駛小巴在行駛中可透過手動操控或自動駕駛,初次試運行時採用手動操控,待小巴記住路線后就能自動上路。

據悉,這輛無人駕駛的小巴要價逾千萬元(新台幣),約每4~8小時充電一次,規劃路線上會設置充電站或充電樁。

雖然這項無人駕駛的新技術令人興奮不已,但放眼兩岸的現行法規中,都未針對自動駕駛(無人駕駛)車輛上路進行相關規范,比如大陸的現有法律規定,機動車必須由合格的駕駛員按照規定進行駕駛﹔而在台灣,無人駕駛的小巴或也將面臨領不到牌照,隻能在封閉場域運行而不能上一般道路的尷尬情況。故而對這項新技術持肯定態度的台灣民眾也呼吁台當局盡速“修法”。

其實關於自動駕駛(無人駕駛)車輛的法規制定,目前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難題,兩岸在此類問題上的“修法”或許可以借鑒下以下這些國家的做法:德國議會在今年5月份,通過了允許高度或全自動駕駛系統代替人類自主駕駛的法案,稱可給予其和駕駛人同等的法律位置,這一舉措也使德國成為全球首個將自動駕駛汽車納入道路交通法規的國家﹔法國在2014年便公布了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路線圖,並推動道路交通法律法規的修訂以滿足無人駕駛汽車上路的要求,更向全球汽車生產商開放道路進行無人車試驗﹔日本政府2016年制定了自動駕駛普及路線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明將放寬無人駕駛汽車與無人機的相關法律法規,在2017年允許純自動駕駛汽車進行路試﹔英國早在2015年2月份就宣布允許在英國進行無人駕駛汽車實際道路測試,其也是歐洲第一個批准無人駕駛汽車道路測試的國家。

如今,人工智能時代已來臨,放眼未來,“無人駕駛”或將不再是難以實現的夢想,而是習以為常的生活,科技將改變生活、造福子孫,而非“毀滅人類”。如何讓人工智能更好的為人類服務,如何讓無人駕駛從想象、研發、試行到變現、規范,並更好的推進汽車行業健康有序的發展,這些都將是對兩岸及各國立法機構的考驗。(記者 楊旋)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