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情系兩岸薈萃花燈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9月亮燈

2017年08月04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情系兩岸薈萃花燈海峽兩岸中秋燈會9月亮燈

與久負盛名的台灣燈會相呼應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今年將於9月20日亮燈,兩岸民眾將從流光溢彩的花燈之上欣賞兩岸文化薈萃。圖為燈會效果圖。

記者3日從昆山市台辦獲悉,與久負盛名的台灣燈會相呼應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今年將於9月20日亮燈,兩岸民眾將從流光溢彩的花燈之上欣賞兩岸文化薈萃。

今年是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昆山作為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地區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熱點地區,已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典型,約有十萬台胞在此安居樂業。

昆山市台辦副主任張琴介紹,中秋燈會滿足了大陸台商的精神需求,今年將從兩周延長至30天,跨越中秋節和“十一”長假,進一步擴大兩岸文化、旅游交流和游客互訪,深化融合發展,同時全方位展示昆山打造“心有所屬,情有所系”的台胞精神家園。

本屆燈會得到中華文化聯誼會、中華兩岸交流協會全程支持,“寶島風情”、“祈福中華”等四大主題燈區,30多組大型燈組將圍繞“花開月圓”等主題,多形式展示兩岸風情和中華傳統文化。

燈會期間還將舉辦“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慧聚寺媽祖廟廣場燈光秀、“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兩岸青年共話文創、“彩船巡游”等活動,彰顯兩岸民俗特色,傳承和展示兩地傳統文化,增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圖為效果圖。

燈會期間還將舉辦“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慧聚寺媽祖廟廣場燈光秀、“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兩岸青年共話文創、“彩船巡游”等活動,彰顯兩岸民俗特色,傳承和展示兩地傳統文化,增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圖為效果圖。

燈會首度移師至“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周庄,也將增添水陸互動活動體驗。周庄是昆山展示海峽兩岸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除每年定期舉辦兩岸書畫藝術交流活動外,還通過三毛茶樓、台灣老街、紙箱王等載體,不斷推進著兩岸文化交流的深化。2010年,周庄與台灣阿裡山景區簽訂旅游合作,更增進了兩地的游客互送互動。

據透露,燈會期間還將舉辦“兩岸情一家親”主題晚會、慧聚寺媽祖廟廣場燈光秀、“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書畫藝術交流、兩岸青年共話文創、“彩船巡游”等活動,彰顯兩岸民俗特色,傳承和展示兩地傳統文化,增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晚會將以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的30年中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時間節點為時間軸,描繪兩岸交融發展變遷的宏觀面貌,講述台商在大陸奮斗的故事,以及兩岸交流一百封信等兩岸百姓情感交流故事。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表示,燈會是兩岸共有的中華傳統文化,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是兩岸文化交流重要平台,會讓更多台商在昆山感受到“有家的感覺”。(黃瑩)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