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因台生到陸求學人數激增校長被"關切"台媒:教育白色恐怖

2018年05月23日14:4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認為高層應想出對策,反吸大陸學生。(圖片來源:台灣《旺報》)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認為高層應想出對策,反吸大陸學生。(圖片來源:台灣《旺報》)

中國台灣網5月23日訊 據台灣《旺報》報道,桃園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及台北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之前發表“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大學成風潮”言論,遭到台當局機關或檢調單位的關切。

林清波坦言受到“國教署”高層關切,甚至有調查局長官來訪,希望他解釋突然暴增的數量。他指出:“人才的拔河是一個趨勢,與其圍堵,高層該做的是找出對策。”徐建國表示,如果台當局機關只是想要關心這種現象並分析原因還可以接受,但若是對學校行政的不信任就不太好了。

據報道,徐建國在發表台灣高中畢業生前往大陸就學的相關言論后,有兩通來自台當局機關的電話,詢問是否鼓勵學生前往大陸讀書?這兩通電話不是來自教育部門或陸委會,而是來自監督行政部門的機構。徐建國未接到,是秘書接到后告知他這回事,但也沒后續。徐建國說,今年來找他寫推薦信要到大陸讀書的建中畢業生有70幾人,是去年的3倍多,他只是將這種現象說出來。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今年有47人申請大陸高校,人數是去年的5倍。林清波坦言,“國教署”得知武陵高中申請大陸高校的人數暴增后,某科長一大早就發信息來關切,希望他能以學校立場解釋暴增原因。“我告訴他學校沒有倡導、鼓勵,只是被動滿足學生需求、寫推薦信。”

林清波反問該官員“在台灣民粹氛圍壓縮教育專業和清純氛圍下,科長能說什麼?”他表示,教育部門有警覺到人才拔河的現況,與其圍堵、抗拒,不如想想要怎麼反吸大陸的學生。

林清波表示,大陸高校除了競爭力高,全英語上課等方式也更為國際化,加上學費比台灣更低,不少家長希望小孩去大陸高校完成學業,寧可放棄台灣高端學府的錄取,這是一個趨勢,明年人數恐更多。他舉例,校內一名程度優秀的學生,因為是奧林匹亞物理競賽獎得主,獲得保送台大物理系的資格,但他仍決定考學測,申請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這名學生的哥哥同樣優秀,去年就已到北京清華大學念書。

台“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則回應,確實有一位科長跟林清波接觸了解狀況﹔至於其他單位人員去找林清波或徐建國,“教育部”並不了解。

據報道,桃園市復旦高中今年有40多名學生申請到大陸就讀大學,校長段台民表示,往年僅有2、3位,今年暴增到40多位,孩子選擇到大陸就學一大因素是台灣起薪低、市場小、政治挂帥,若再不改善,可能會是大問題。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文章指出,大陸崛起,台灣愈來愈多的高中畢業生到大陸讀大學,為以后就業鋪路。徐建國及林清波說“台生到大陸讀大學成風潮”卻成為教育部門等台當局機關或調查局關切的對象,這是執政黨制造的“教育白色恐怖”,也是民主“倒退嚕”。

文章表示,全球范圍大學間的競爭激烈,島內大學在資源相對不足下競爭力倒退,加上民進黨當局“拔管”造成龍頭大學台大受重創,許多高中畢業生萌生到大陸讀大學,為未來找尋更大舞台。夏潮聯合會從1999年起到現在協助8000多位台生到大陸讀書,之前他們也被檢舉違反《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但在2016年時,“司法”判決他們無罪。夏潮聯合會都沒事了,徐建國及林清波只是幫學生寫推薦信卻被台當局部門關切,台灣是沒有言論自由了嗎?姚立德說,有些台生選擇到同文同種的大陸讀書無可厚非。既然這樣,台當局機關去質問高中校長“是否有鼓勵學生到大陸讀書”就更加不當。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高中生向境外移動力增加可以正向地視為學生願意脫離舒適圈,將自我格局拓寬到世界,並願意挑戰未知﹔但從悲觀面來看,也是台灣高教環境正在惡化和頂尖人才外流的表現。張耀文進一步解釋,他認為高中一畢業就馬上選擇海外讀大學的年輕人,相較於傳統上大學畢業后再出去留學,恐怕未來願意再回台服務工作的比率必定顯著降低,而這“對台灣高階人才外流的問題,不啻是雪上加霜。”

為何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盡早出去留學?張耀文認為是“台灣長期的低薪環境和高房價,造成年輕人對未來前途充滿著不確定性”,因此當有適當的機會去深造,當然要馬上抓住。另外,他認為“高教官員對‘大學’缺乏了解,使其訂定的高教政策陷入封閉性或造成反效果”,“考招制度讓各大學為了達到搶學生之目的,不擇手段隻為招生花招之下,隻會讓學生淪為犧牲品”,也是促使島內各大學留不住學生的背后原因。(盧佳靜)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