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在溫州全面啟動

2018年07月17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2018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啟動儀式。
2018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啟動儀式。

人民網溫州7月17日電 (柴逸扉、鄭海新) 7月11日,由溫州市台辦、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主辦,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協辦的“筑夢溫州”第四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啟動儀式在溫州舉行,來自兩岸160多名青年一起見証啟動儀式,標志著為期3個月的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在溫州全面啟動。這也是浙江·台灣合作周溫州會場首場活動。

第四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從7月到9月份,持續3個月,活動主題為“創新創業·融合共贏”,旨在讓兩岸青年在傳統文化、原創設計、創新創業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融合,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互動,推動兩岸青年在創新創業中共融共贏,助推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切實把“筑夢溫州—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打造成為兩岸青年碰撞思想、暢敘青春、交流經驗的青年盛會。在近3個月的時間裡,將陸續開展兩岸青年創客工坊、兩岸大學生暑期醫學人文營、成立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踐月、台灣學生研習班、台灣青年農業旅游論壇、組織創業團考察參訪、創業創新大賽10個子活動,擬邀請600名海峽青年分享創新創業成果和經驗、集聚創新創業資源和智慧、構建兩岸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在啟動儀式上,作為本屆創新創業季首個子活動的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頒獎活動同時舉行,10件傾注兩岸學子創新智慧與心血的創意作品一一亮相,分別上台匯報成果,備受評委與當地業者好評。最終專家評委評出最佳潛質獎、最佳創新獎、最佳創意獎以及最佳創客獎等獎項各2個,經過與企業協商,最終有5支團隊的創客作品與溫州星火科技有限公司、溫州創意設計中心、溫州先臨左岸工業設計有限公司、溫州斯帕克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簽訂了作品專有技術轉讓協議。現場組織頒獎活動,他們紛紛上台領獎並敘說獲獎感言。他們從素不相識到合作創意,從思想碰撞到共創成果,借助創新創業季這一平台,兩岸青年通過交流產生了火花,合作創造了成果,他們當中的一些創意成果將進入市場化運作,這展現了兩岸青年在一起1+1大於2的積極效應。該項活動為有創新創業夢想和能力的兩岸青年創客搭建交流平台,又推動創客文化的傳播與創新。

據悉,“海峽有渡 創意無限”第五屆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是本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的第一個子活動,作為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的首個活動,正式拉開了2018第四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的序幕。來自台灣中原大學、佛光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北商業大學等11所高校50名同學、4名老師及10位指導老師組成的青年創客團抵達溫州,與浙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杭州師范大學、溫州商學院、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大陸5所高校61位(含指導老師)組成的創意青年組團匯合,125名青年混編為10組,每組11人,並與指導教師通過創客社群進行互動交流,以創意設計為出發點,通過頭腦風暴、創意設計、模型制作、產品商業策劃書編制、ppt展示等過程,進行密切地團隊合作,創作出了具有一定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的作品。

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始於2014年,活動邀請兩岸青年共聚溫州,在為期一周的時間內共同設計制造出具有一定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的作品,作品充分融入兩岸元素。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兩岸青年情感得到升華,台灣青年參與度屢創新高,友誼的種子不斷開花結果。“海峽有渡 創意無限”兩岸青年創客工坊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五年來共有40所台灣高校的221名青年,30所大陸高校的231名青年參加了活動。27件作品與奧康國際、溫州創意設計中心等企業簽訂了作品轉悠技術轉讓協議。其中多功能環保袋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2016浙江台灣合作周的資料袋。

近年來,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在溫州市台辦幫助指導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自成立以來,以打造“筑夢溫州”台青服務品牌為引領,走出了一條支持台灣青年創業和人才引進的特色之路。截至目前,共吸引3500名台灣青年來溫聯誼交流,近800人實習實踐和創業就業,65名台灣博士人才現任職溫州高校民企(國千2人、省千3人、市580人才2人),促成50個兩岸同心小鎮等台青創業項目和台灣團隊落地。

(責編:胡倩(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