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8京台兩地台灣少數民族台胞豐收節活動在京舉行【6】

2018年09月08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港澳頻道
小字號
台灣少數民族台胞展示特色服裝。
台灣少數民族台胞展示特色服裝。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 劉潔妍)8日上午,北京市台聯主辦的“心手相連·緣聚豐收節”京台兩地台灣少數民族台胞聯誼活動在台灣會館舉行,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陳軍,市台聯黨組書記王蘭棟、秘書長張曉軍與京台兩地少數民族台胞共50余人歡聚一堂、共度佳節。

豐收節又稱為豐年祭,是台灣少數民族同胞的重要慶典——在每年農作物收獲的時節裡,大家通過祭祀、歌舞等歡慶形式,贊揚祖先的英雄業績、歌頌豐收的年景、贊美家鄉,有著慎終追遠、傳承薪火的重要意涵。

活動中,來自“台北都會少數民族生活促進教育發展協會”的鄉親們進行了“祈福典禮”、“解說豐年祭祀禮儀”、“京台家人會舞聯歡”等表演,現場載歌載舞,氣氛熱烈。

陳軍在致辭中表示,京台兩地台灣少數民族台胞秉承老一輩 “吃苦耐勞、艱苦拼搏、無私奉獻”的精神,為台灣少數民族語言和文化的傳承做出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領域都做出模范表率。

王蘭棟表示,京台兩地台灣少數民族台胞豐收節聯誼活動是體現台灣少數民族台胞的民族特點、弘揚民族傳統文化、聯絡鄉親感情的重要載體,市台聯邀請台灣少數民族鄉親來京進行豐收節文化的展示,就是為了讓年輕一代台灣少數民族台胞能夠繼承先人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弘揚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促進心靈契合,凝聚民族共識和文化共識。

據了解,2012年以來,北京市台聯創辦了“民族風·兩岸情——兩岸族韻喜福匯”品牌項目,就是以共同傳承兩岸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為載體,深度融合兩岸少數民族在歌舞詩樂方面的藝術魅力,不斷增進相互了解與共識,凝心聚力。時至今日,兩岸族韻喜福匯系列品牌項目已連續舉辦7年,多次被國台辦列為對台交流重點項目,並自2014年起連續成功落地島內,足跡遍及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屏東、台東、花蓮、南投等地,受到了兩岸各界的廣泛好評與一致贊譽。

(責編:燕勐、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