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

2019年01月28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在座談會上作主旨發言。記者任彥攝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在座談會上作主旨發言。記者任彥攝

人民網布魯塞爾1月27日電 (記者 任彥)中國駐比利時使館25日舉辦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座談會,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出席並作主旨發言。比利時二十余個僑團負責人、台胞、留學生代表等30多人與會。

曹忠明大使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進入強起來的新時代。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在這樣的重要時間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為新時代兩岸關系的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曹忠明大使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回顧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講話提出的五大重大政策主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台灣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豐富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內涵,鮮明表達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勢力干涉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

座談會氣氛熱烈,與會代表踴躍發言,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鏗鏘有力,表達了包括海外華人在內所有炎黃子孫的共同心願。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的歷史潮流。旅比僑胞雖身處海外,但時刻關注祖國統一大業,願為此貢獻自己的力量。

旅比台胞蕭美蘭1955年在台灣出生,父親是湖南人,媽媽是山東人。她在座談會上說,今天,在台灣島上,除了一些少數民族,絕大多數同胞的祖先是在不同時間由大陸遷入台灣的。

台灣同胞首先必須要面對與了解的是,兩岸血脈相連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不能任由有著“台獨”意識的政客與政黨玩弄於股掌之上。“我們不能數典忘祖,我們的根在大陸,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

“我的父親是國民黨軍官,他一直希望我陪他回鄉探親,可是我遠在比利時,沒有實現他這個願望,我一直覺得非常遺憾。”蕭美蘭說,去年11月她第一次到湖南老家尋根祭祖,“雖然找不到家族的老宅,但站在自幼就聽父親念念不忘的那條黃泥街上時, 那一份‘回家’的感動依然讓我熱淚滿眶。”

比利時中華商會第一副會長徐偉的爺爺也是國民黨軍官,到了台灣之后最大的夢想就是回到大陸的家鄉。徐偉在座談會上說,“我幾年前到台灣去探親時,我的叔叔和姑姑告訴我,我爺爺經常站在海邊,遙望大陸的方向,思念家鄉,淚流滿面。他希望兩岸能夠早日統一,炎黃子孫不再分離,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努力。”

蕭美蘭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正確處理兩岸關系指明了方向,她引用習總書記的話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后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后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責編:趙芮(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