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規劃建造歷時3年 非遺傳承跨海打造

浙江溫州“泰順廊橋”落戶台灣南投

2019年02月2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南投“泰順廊橋”。(王平攝)
南投“泰順廊橋”。(王平攝)

人民網台北2月23日電 (記者王平、王堯)橋上三重飛檐,橋頭亭台相望。23日,來自浙江溫州的“泰順廊橋”在台灣南投舉行“圓橋”暨項目交接儀式。這種獨一無二的傳統木結構橋梁,首次走出溫州,在寶島台灣“安家落戶”。

該橋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游經貿文化發展促進會、泰順縣廊橋文化協會等民間組織捐建。“這座橋完全採用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建造,純榫卯結構,沒用一根鐵釘。” 來自溫州泰順縣的非遺傳人曾家快向記者介紹,他是泰順掌握完整建造廊橋技藝僅存的兩人之一。

3年前,南投縣與溫州達成協議,要把泰順廊橋“搬”到南投來,為當地添一個新的文化地標。曾家快率團隊先在溫州做好全部橋梁組件,再將建材運到南投,與7名溫州工人兩次赴台,歷時16個月組建完工。

南投這座廊橋的外觀造型主要參照泰順縣西旸鎮的西洋橋設計建造,橋長43.5米,木拱跨度28米,橋寬5.5米,採用三重檐結構,離水面高度20米,完全採用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施工建設,也是在溫州以外興建的第一座“泰順廊橋”。

據介紹,在泰順各種造型的廊橋中,以這種編梁木拱橋最具文物綜合價值,被橋梁學術界稱為“古老概念的現代遺存”,是中國傳統木構橋梁中技術含量最高的種類,也是世界橋梁史上獨一無二的種類。2009年10月,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當天,“圓橋”禮儀完成后,兩地協會代表簽訂了交接協議書,兩岸嘉賓共同為廊橋開放剪彩。“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團還獻上了精彩的百葉龍和九獅團表演。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浙江和南投向來有良好的交流往來,此次來自浙江的“泰順廊橋”成為南投新的歷史文化地標,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兩岸血脈相連、語言相同,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好好交流,增進感情。

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許澎表示,浙江把“泰順廊橋”“搬”到台灣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華傳統文化生動地展現給廣大台灣同胞。希望落成的浙江“泰順廊橋”成為兩岸文化交流之橋、友誼之橋、鄉親鄉情鄉愁之橋,不斷推動浙台兩地的文化旅游交流,促進兩地同胞的心靈契合,增進對“同根同源”文化的認同,共同維護好兩岸同胞的精神家園。

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旅游經貿文化交流會顧問諸葛啟釧表示,此次落成開放的“泰順廊橋”是第一座建在溫州以外的木拱廊橋,體現出兩地間的深厚情誼,希望這座連心橋成為助推當地經濟的發展之橋,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文化之橋,成為牽起情感紐帶的友誼之橋。

南投居民陳女士對記者說,“泰順廊橋”外觀很美,充滿傳統韻味,而且建筑風格和旁邊的武昌宮非常協調,南投能擁有這樣一座橋,她覺得很好,希望廊橋能為南投吸引更多游客。

據悉,“泰順廊橋”建造過程中,南投縣政府通過清水溪水體治理、周邊綠化美化及自行車游覽道建設,同步加大力度整治廊橋周邊環境,整體打造廊橋這一新景點。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