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論壇:架設“連心橋” 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19年06月1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鄉親們,回家是不要理由的,不回家才真的需要理由。”台灣青年范姜鋒的這句話打動了兩岸同胞。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范姜鋒登台講述了他在大陸從打工到創業,再到打造創新創業基地的歷程。

  范姜鋒在2010年被公司派駐大陸,雖然家人並不支持,但他仍毅然西進。現在,范姜鋒不僅在廈門安居樂業,還從“追夢人”到“擺渡人”,帶領更多台灣青年登陸圓夢。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正在福建各地舉辦。本屆論壇由兩岸83家(大陸41家、台灣42家)單位和社團共同主辦,有超過10000名的台灣縣市和各界別民眾跨海而來參加,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海峽論壇標識。

  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今年的海峽論壇包括大會活動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以及福建各地同期舉辦的活動,多達67場。

  先行先試,探索融合新路

  對當前台灣同胞特別關心的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等問題,大陸加大力度扎實推動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特別是福建加快實現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進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探索融合發展新路,擴大台胞受益面和獲得感。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邀請了台灣各領域代表為推進“新四通”“三化”建言獻策﹔科技專家論壇設立能源科技分會場,為台灣同胞通電需求提供發聲平台﹔兩岸通關論壇探討實現兩岸民生商品的通關安全和便利化,以及對兩岸先進技術的通關合作。

  在兩岸智庫論壇上,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指出,不管時局如何演變,兩岸發展的主旋律一直沒變,就是和平發展、和平統一。而海峽論壇的主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就是這個主旋律的抓手,兩岸同胞應該齊心協力,促成兩岸融合發展的大勢。

  親望親好。兩岸同胞在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逐步實現兩岸同胞的民心相通、心靈契合,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