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當淡水遇上幾米

閉上眼來一次“奇幻之旅”吧

柴逸扉
2019年06月1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淡海線輕軌。(資料圖片)
淡海線輕軌。(資料圖片)

到老街吃“阿給”和“鐵蛋”等美食、到紅毛城感受歷史的滄桑、到情人橋觀看淡水河口美艷的夕陽……對於游客和台北市民來說,這些都是游走淡水的經典選擇。

而從去年底開始,輕軌淡海線正式開通,游客們欣賞淡水美景時又多了一條新線路。值得一提的是,這條輕軌與著名插畫家幾米的繪本故事相結合,讓輕軌作為交通工具的同時增添了藝術氣息。

當淡水遇上幾米,就讓游客們像幾米繪本裡的小女孩一樣,“閉上眼睛一下下”,感受沿途的奇幻之旅。

隨處可見的“幾米元素”

淡水位於台北市的西北方向,地處淡水河與台灣海峽的連接處。從捷運(地鐵)淡水線的紅樹林出站,轉個彎就到了輕軌淡海線的起點。進入閘機前,一位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吸引了記者的目光:她扎著小辮子,一臉喜悅地閉上眼睛,仿佛在做甜美的夢。

原來,幾米為這條輕軌量身打造了“閉上眼睛一下下”的繪本故事,這位小女孩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她從紅樹林站帽子樹下許願開始,以不同姿態引領輕軌乘客展開旅程。比如到了竿蓁林站,小女孩安靜地坐在小蘑菇上,與五彩斑斕的蝴蝶相遇。告別蝴蝶,小女孩來到淡江大學站,安詳地躺在貓咪的懷裡,做著甜美的夢。

“列車長的魔法”“樂在水中”“一起飛舞吧”……一系列幾米創作的主題雕塑佇立在沿途各站,串聯成一個完整的旅行故事。坐輕軌的游客不僅可以沿途欣賞這些藝術裝置,也可以下車和它們拍照,坐在雕塑上休息,然后一同閉上眼睛,讓自己化身為故事的主角。

除了站台上的雕塑,車內的繪畫、樓梯上的裝飾、站台顯示屏的動畫,整條輕軌線都布滿了幾米元素。每當到站時,許多小朋友下車都會先到幾米主題的裝之前嬉戲拍照,然后才在家長的催促下不情願地離去。

從空中俯瞰淡水風光

乘坐淡海線輕軌時,列車的大型觀景車窗,讓乘客可以從空中俯瞰淡水新市鎮和翠綠山谷的風光,感受與老淡水街區和淡水河邊不同的風貌。可以說,這條輕軌帶來了游走淡水的新路線。

在淡海線開通之前,游客想要打卡沿線的許多景點都需要另外規劃公交線路才能到達,有時多個景點還無法串起來參觀。有了淡海線,游客的淡水觀光變得更便利。

在紅樹林站,游客可以到生態步道散散心,或者騎腳踏車一覽淡水河風光,欣賞紅樹林的美景。在淡金鄧公站,游客出站后步行50米就可抵達滬尾櫻花大道。在櫻花盛開的時節,大家可以沿路欣賞吉野櫻與山櫻花,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在濱海沙侖站,游客可以到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和滬尾炮台公園,了解淡水發展的歷史背景。

此外,淡海線沿途還有許多巷弄美食,值得旅客們品鑒打卡。

交通帶來旅游業利好

淡海線的貫通不僅方便了游客和居民,也讓觀光業者看好沿線地區的旅游商機。如今,不論是民宿、咖啡館的老板,還是特色餐廳、精品商店的投資人,他們都在物色地點,選擇合適的位置開張。

“今年底,淡海線將開通通往漁人碼頭的分支路線。屆時將大大改善漁人碼頭的交通環境。”採訪中,福容大飯店淡水區總經理戴瑞宏表示,等淡海線漁人碼頭站通車后,游客到漁人碼頭的意願將會大大增加,這必將會帶動這一區域的觀光業。作為主打親子游和周末度假游的飯店,他們看好未來的發展前景,分享漁人碼頭的客流。

“目前飯店在推出‘住宿+小旅行’的安排時,都需要靠接駁車來接送乘客往返於飯店和捷運站,以及抵達不同的觀光景點。未來淡海線通到漁人碼頭后,游客下車后就直接是我們的飯店,非常便利。同時,許多小旅行我們也可以由員工帶著旅客乘坐淡海線來實現,如此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戴瑞宏告訴記者,他和當地的其他飯店業者一起向新北市相關部門建議,希望把幾米元素引入到整個淡水區,而不僅僅分布於輕軌線路上。

(責編:任付麗(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