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滯留大陸的“小明”父母盼望台灣盡快解禁【3】

2020年06月17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滯留大陸的“小明”父母盼望台灣盡快解禁【3】

人民網台北6月17日電 (記者孫立極、陳曉星)台北正午艷陽下,一群“小明”的父母舉著“一家人團聚”等標語牌到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表達訴求,盼望台灣當局盡快開放“小明”,即尚未加入台籍的陸配子女入台。

由於台陸委會以小明故事舉例,尚未取得台灣身份証的陸配子女被稱為小明。新冠疫情以來,台灣當局允許長期居留的大陸配偶入境,卻禁止持有長期居留証的陸配子女入台。4個多月來,有人預估,大約有400多位小明被迫與父母分離滯留大陸。

現居台中的郭雲曼來自海南,她說,女兒3歲時隨她嫁到台灣,已經在台灣生活12年了,從幼兒園上到初三,沒想到,今年春節隨她回海南,就沒辦法回到台灣。“這麼長時間孩子不在身邊,我非常擔心。孩子是無辜的,不要把他們擋在外面。”蔡先生也是同樣情景,他的妻子來自上海,12歲兒子已經在台灣生活6年了。

針對此前台疫情指揮中心官員的“自己選擇自己負責”說,台灣新住民協會理事長徐春鶯說,“不是他們不選擇,是台灣規定要排隊。”

小明困境的背后是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証的漫長艱辛。目前大陸配偶到台灣6年才能申請身份証,而其它外籍配偶4年即可申請。如果陸配要帶前段婚姻的子女到台生活,則要等到陸配自己取得身份証后才能申請,且每年有數額限制。郭雲曼說,她的女兒2016年已經開始申請,至今仍在排隊中。同樣,來自廈門的許女士說,她14歲的女兒2017年有資格申請身份証,至今也在排隊中。不想,她在台灣生活了這麼多年,“健保”等都及時照繳,這一次竟然不能入境。

“請政府高抬貴手,讓我家人返台。”小明父母們打出的大標語在陽光下格外刺眼。國民黨籍民意代表林奕華也到現場支持。她表示,這段時間她接到陳情電話。此前台灣考慮防疫,不開放他們入境。但6月2日,台灣已開放有居留証的外籍人士入台。她質問,連他們都可以進來,台灣人的小孩卻不可以?

10歲的老大仍滯留陝西,黃先生帶著兩個幼兒來陳情。他說,“我不要求什麼,隻求讓小朋友盡快回家。斷了學業不說,也沒辦法和父母團聚。”(完)

(責編:崔越、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