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蘇台舉行視訊交流會分享防疫經驗

2021年06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南京電  (記者陸華東)6月1日下午,一場主題為“方艙醫院與防疫體系”的視訊交流會將江蘇與台灣在雲端相連,兩岸醫師、建筑專家就如何共享防疫經驗、盡快幫助台灣戰勝嚴峻疫情,進行了深入研討。

  “5月以來台灣疫情日益嚴峻,台灣醫療力量承受巨大壓力。去年大陸通過建設方艙醫院解決了大量輕症患者的收治問題,有效控制了疫情。我們想了解,台灣目前是否應該考慮採用類似方艙醫院的策略?”視訊會議剛開始,台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就急切地詢問。

  隨后,高雄民間防疫聯盟發起人蘇偉碩又詳細詢問了何時可以啟動方艙醫院建設,方艙醫院主要收治哪類病患,以及方艙醫院和定點醫院如何實現互轉病人等問題。

  對於台灣專家的詢問,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醫師陳旭鋒回應稱,當一個地方的醫療資源無法應對疫情,甚至開始出現醫療資源擠兌時,就需要盡早啟動方艙醫院建設。

  他表示,方艙醫院主要收治輕症患者,如果病情加重則需轉移到定點醫院救治。“沒有建方艙醫院之前是人等床,建成后很快實現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有效切斷了疫情傳播鏈,在大陸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東南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曹偉分享了其參與編寫的《公共衛生事件下體育館應急改造為臨時醫療中心設計指南》。他說,大型體育館空間充足、有比較良好的分區、出入口多、通風系統好、交通便捷、改造成本低,適宜在應急狀態下改造為臨時醫療中心。

  台方人士紛紛表示,大陸將大型體育館、展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的經驗,台灣可以參考。同時,應探索建立兩岸緊密合作抗疫的“快速通道”,幫助台灣解決可能出現的難題,讓疫情盡快得到有效控制。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