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三屆兩岸未來媒體人河北長城文化之旅活動落幕——

“兩岸學生搭建了屬於彼此的橋梁”

本報記者 張 盼 文/圖
2021年07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青年學子在活動中合影留念。

  第三屆兩岸未來媒體人河北長城文化之旅活動近日在秦皇島落幕。此次活動吸引北京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的台籍學生和河北傳媒學院新聞影視專業類師生共30余人參與。

  “兩岸學子共同感悟河北長城抗戰文化、領略燕趙大地的壯美風光、走進河北鄉村振興示范區,並以短視頻創作的形式,記錄所見所聞,這既是對兩岸青年未來媒體人專業技能的提升和鍛煉,更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提供了機會和平台。”活動承辦方、河北傳媒學院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崔娜對記者說。

  活動指導老師、天津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何慧俐告訴記者,此次活動以參訪加上分組拍攝制作短視頻的方式進行。“一路上看到學生們都很投入,他們專注的樣子值得嘉許。通過參與者混合編組,兩岸青年學子的交流更為密切。”

  “金山嶺長城、水下長城、山海關長城,都能讓人領略我國古代軍事建筑的壯偉以及眾志成城、團結統一、致力於守護家園和平的中華民族偉大精神。”何慧俐說。

  在活動結束之際,兩岸學生制作出包括《一塊磚》在內的多個短視頻,他們或巧妙設計,傳遞長城保護的觀念,或化用享譽兩岸的話劇《暗戀桃花源》片段,講述兩岸割舍不斷的情緣。

  北京大學台生簡妤蓁告訴記者,通過分組拍攝短視頻,兩岸青年從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探索立體的燕趙大地,觀察河北的完整樣貌。兩岸青年在短時間內深入交往,大大促進彼此相互了解。“活動中兩岸學生建立了默契,成為能交心的朋友,我很感謝這次相遇。”

  “大陸和台灣同學的交流沒有語言障礙,大家相處得非常融洽”“兩岸同學合作很愉快,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本次活動勞累中有歡樂,希望將來有機會和台灣同學更多地交流”……參與活動的大陸學生紛紛表示。

  長城之旅參訪途中,中央民族大學台生黃宬馨一路細致地做著筆記、頻頻以相機定格美景。“這趟旅程中,我逐漸了解拍攝3分鐘短視頻的流程,學會了一項技能。同學們操作專業攝影器材並使用航拍機進行拍攝,讓充滿好奇心的我大開眼界!”黃宬馨對記者說,她感受到中華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收獲到珍貴的友誼,也欣賞到河北的新面貌,期待未來有更多新發現。

  走過河北石家庄、承德、唐山、秦皇島,天津大學台生張予煊深感行程豐富,也為團隊成員多元化的構成感到興奮。她告訴記者:“我們在活動中漸漸地相互了解,兩岸學生搭建了屬於彼此的橋梁。難忘今年夏天,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河北留下了快樂記憶。”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