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述評:疫情之下台灣民生艱困,解方何在?

2021年07月21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疫情之下台灣民生艱困,解方何在?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陸華東

  770多條生命無辜逝去,百行百業備受沖擊,平民百姓生計堪憂,民眾心理遭受創傷……自5月中旬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全台三級防疫警戒已實施滿兩個月,負面效應不斷浮現,大量民眾苦於基本生活難以為繼,身心備受煎熬。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執政無能失德引致的嚴重后果,令島內民眾的怒火越燒越旺。網絡中、媒體上、尋常巷陌裡,人們紛紛發問:疫情何時能根本控制?經濟民生的解方何在?

  由於疫苗緊缺、接種速度緩慢,疫情遲遲得不到根本控制,全台三級防疫警戒時間一再延長。防疫措施持續緊繃,令經濟民生遭受重創,尤其是關乎“庶民經濟”的行業。據島內媒體報道,以內需消費、餐飲、觀光為主的相關產業、企業,有些業績下跌八九成,更有直接“歸零”者,不少餐飲、小吃店隻能關門,坐吃山空。

  近期民進黨當局公布的一系列數據,直觀反映了疫情對經濟民生影響之大。5月份,島內失業率升至4.11%,為2013年12月以來新高﹔就業人數較上月減少12.6萬人,是1978年有調查以來最大跌幅﹔全台實施無薪假人數突破3萬人。全台物價普漲,6月份,蔬菜、水果、雞蛋價格分別同比漲8.78%、6.58%、11.46%。“餓死的比病死的多”雖是民眾一句戲言,卻也折射民生多艱。

  除浮出表面、易觀察到的沖擊之外,疫情也對民眾心理造成重創。台灣《聯合報》社論指出,民進黨當局決策常常怠忽的是,兩個月近乎禁足的生活,對一般人民的身心健康可能造成多大的損傷,比如體能下降、憂郁上升、家庭暴力增加等等。日前,新北市五股區一名游覽車司機,因營業受疫情嚴重沖擊,形同長期失業,在和親人餐敘訴苦之后,從16層高的大樓頂樓墜樓身亡。面對這一慘劇,台灣《中國時報》在題為《救救窮苦人》的社論中批評民進黨當局,因自滿而不知風險和問題所在,讓錯誤的政策繼續“殺人”。

  台北市區一家餐廳前貼著“無薪假”的字樣。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 攝

  面對民生艱困,民進黨當局迫於無奈,隻好宣布鬆綁部分防疫措施,進行“微解封”,然而島內民眾和地方縣市卻不買賬。說到底,民眾早已對民進黨當局喪失了信任和信心,擔心防疫措施鬆綁增加疫情再起的風險。

  如何破解當前的經濟民生困局?島內輿論普遍認為,首先要控制疫情,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起免疫屏障,民生經濟復蘇才真正有望。但現實卻是,島內接種速度緩慢,至今接種一劑覆蓋率僅兩成。台灣《工商時報》預估,島內要達到60%群體免疫的基本門檻,需要六個月時間。該報形容當前的台灣像是一個“燜燒鍋”,充滿著集體焦慮感,更重創經濟社會長期發展。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認為,歐美疫苗既缺又慢,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盡快引入充足的大陸疫苗,進一步學習大陸防疫經驗,讓台灣防疫政策更加有效、有針對性,防止新一輪疫情暴發。

  輿論認為,台灣要脫困,離不開大陸﹔疫情之后,要盡快恢復兩岸各領域交流往來。台灣《旺報》社評指出,經歷民進黨荒腔走板的防疫政策與違反民主的威權本質,讓越來越多台灣人認清民進黨的真面目﹔兩岸人民絕大多數還是希望兩岸和平發展,拒絕成為政治勢力的犧牲品。隻有恢復兩岸交流交往,島內觀光、餐飲、消費等行業才有可能恢復景氣,從業者才能找回生計。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兩岸進出口總額為1514.63億美元,同比增長34.8%﹔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780.27億美元。台灣《中華日報》的評論一針見血:民進黨當局鉚足全力“抗中”五年多,但兩岸經貿熱度卻仍是越燒越旺,再一次証明政治力量難以扭轉經濟市場力量。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不論是疫情中還是疫情后,以外貿為導向的台灣必須與全球聯結產業才能生存,哪裡有市場、有商機,商人就會往哪裡去,大陸市場就在隔壁,更不該舍棄。“要思考老百姓的民生經濟,若是撐不住就可能發生暴亂。”

  疫情造成的嚴重惡果已無法逆轉,也戳破民進黨當局營造的種種假象。台灣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翁曉玲在報章上刊文指出,民眾終於看清,當局防疫施政處處充斥政治味和利益算計,根本無視民眾的生存安危,民眾遲早會向那群冷漠無情的酷吏究責討回公道。若聽得懂民眾的聲音,民進黨當局就當以蒼生為重,否則必遭民意背棄。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