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合著《台灣通史》(六卷本)在京首發

2021年07月19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學者合著《台灣通史》(六卷本)在京首發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趙博)“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獨’分子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在歷史表述上炮制種種謊言以及貌似學術的歪門邪說。作為史學工作者,對台灣歷史正本清源,我們責無旁貸。”閩南師范大學教授陳支平的一番話,贏得熱烈掌聲。

  17日,由閩南師范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策劃、陳支平主編的《台灣通史》(六卷本)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首發儀式。全書共計162萬余字,是一部在廣泛吸收海峽兩岸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全景展示台灣從遠古到現代發展的通史性著作,2020年11月由福建省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書分為上古至明代卷、明鄭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卷和現代卷,梳理了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歷史,充分展現台灣的命運始終與祖國休戚相關的歷史過程,以確鑿証據証明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

  據介紹,《台灣通史》(六卷本)的編纂團隊中有5位台灣學者,包括曾任台灣大學歷史系主任的明清史專家徐泓、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長劉益昌等。

  “這部著作的編寫過程恰是‘兩岸一家親’真實寫照,體現了兩岸學者的歷史擔當。”首發儀式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致辭說,由衷希望兩岸雙方繼續推動“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加強台灣史、兩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與傳播,不斷鞏固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化解兩岸史觀歧異,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