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走進貴州省赫章縣,深入了解當地脫貧攻堅成就。他們表示——

“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人民辦成這樣的事”

本報記者 王 平 文/圖
2021年07月27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青與金銀山街道中心敬老院的老人合影。

  交流營營員觀看海雀村村民表演的話劇。

  “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共產黨真的做到了!”任教於安徽財經大學的台灣教師黃信瑜近日在貴州省赫章縣參觀后發出這樣的感嘆。7月20日至24日,他和30余位來自大陸各地的青年台胞一起參加台盟中央組織的兩岸融合發展交流營活動,走進赫章縣的街道、社區和村落,深入了解當地的脫貧攻堅成就和鄉村振興進展。

  

  “了解由貧困到脫貧奔小康的歷程”

  “在大陸的脫貧攻堅戰中,赫章縣是個典型。”交流營開營儀式上,全國政協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吳國華說,赫章縣是貴州省2020年脫貧摘帽的最后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希望大家能夠通過自己的眼睛看一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這片土地發生的巨大變化。”

  參加此次活動的台青多數已在大陸生活工作多年,但5天行程中的所見所聞,仍讓他們不時發出驚嘆。在赫章縣金銀山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營員們看到這個四面山景的社區不僅環境優美,而且設施完善,有幼兒園、少兒活動中心、醫療康養中心,還有3座工廠吸納居民就業,“微田園”種植基地則讓住戶可以延續過去的農耕生活模式。

  超過1.3萬貧困人口從大山深處搬遷到了這個名字寓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社區,人均分配20平方米住房,精裝修,帶家電家具,“拎包入住”,而且完全免費。誰也沒想到,淳朴的村民們當初竟然不願意搬,因為他們中有很多人一輩子沒來過赫章縣城,不願離開世世代代生活的故土。赫章縣統戰部長於剛說,為了說服村民搬遷,當地政府想盡了辦法、磨破了嘴皮子。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台灣青年孫志全說,這次活動很有意義,“過去台灣朋友來大陸多數看的是‘高大上’的發達地區,這次我們了解由貧困到脫貧奔小康的歷程,政策怎樣落地,溝通怎樣進行,人民生活有了什麼改善,最困難的工作是怎麼做到的,值得所有台灣朋友了解、借鑒。”

  “赫章的脫貧攻堅,台胞沒有缺席”

  由台盟中央捐建的金銀山少兒活動中心寬敞明亮,社區的孩子們在這裡閱讀、玩耍、學習音樂和舞蹈。圖書室的一面牆上,電子屏幕滾動展示台盟盟員、台胞的捐贈名單。台盟中央挂職干部、赫章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李志祥說,當初少兒活動中心的施工方聽說場館是好心人捐的,當場表示不收工程費用,願為家鄉出一份力。

  實際上,赫章縣的脫貧是一個八方支援的過程。自2005年以來,僅台盟中央就通過系列培訓活動為赫章縣培訓各類人才8000余人次,選派機關10名優秀干部到赫章挂職,組織島內企業界和醫療界人士到赫章開展幫扶工作,協調國家有關部委推動威赫電廠、國家儲備林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協調引進重大項目投資95億元,為赫章直接捐款捐物2700萬余元。吳國華說:“赫章的脫貧攻堅,台胞沒有缺席,而民主黨派都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為赫章做出了各自的貢獻,這就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所在。”

  “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人民辦成這樣的事。”廣州台灣青年之家會長鄭明嘉說,“從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到如今先富的人帶動后富的人,讓所有人可以達到小康,這是中國制度優勢的最好証明。”

  “台灣政客缺的就是‘初心’這兩個字”

  海雀村的生態治理傳奇,讓營員感受到了此行最大的震撼。40年前,這個偏遠山村由於濫砍濫伐等原因,山都成了光禿禿的黃土山,一陣風來滿臉是沙,種什麼都歉收,“越墾越窮、越窮越墾”。而當營員們走進今天的海雀村時,入眼盡是蔥蘢青山、潺潺溪水,山頭的樹上標著村民名字,代表村民可以從樹林減少的碳排放中取得經濟收益,“每人每年有1000元左右。”講解員介紹說。

  海雀村滿山的樹,是上世紀80年代村黨支部書記文朝榮帶著村民一棵一棵種下的。彼時,海雀村民靠領救濟糧生活,幾乎沒人能理解“沒飯吃卻要上山種樹”是什麼道理。文朝榮卻憑著自己的耐心、毅力和身先士卒,帶著村中300多個壯勞力走上冬天封凍的山頭,從天亮上山到天黑下來,隻靠幾個冷土豆充飢,3年間種了上萬畝樹,30年來在30多座荒山上種滿了樹。

  當海雀村講解員說到“如果文朝榮書記還在”時,聲音哽咽,不少營員也紅了眼眶。看到文朝榮紀念館門楣上挂著的“初心”兩字,在泉州信息工程學院任教的台青廖珮君感嘆:“就是這兩個字,隻有大陸的基層干部才能這樣一心為人民,台灣政客缺的就是‘初心’這兩個字。”

  總結會上,營員們提的最多的是如何為當地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兩岸青創孵化器主席、廣州台青陳鴻杰說,我們可以幫助提供高經濟價值的種苗給海雀村,讓台灣大學生來做牆體涂鴉、文創,幫村中的民宿加分,幫他們上線做成“網紅”。

  行程最后一天,啟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廈門台青范姜鋒利用活動間隙手寫了一份“赫章倡議”,倡議台灣青年共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為赫章縣、畢節市的發展做貢獻,共同助力鄉村振興的美好明天。營員們紛紛在倡議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責編:楊光宇、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