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經濟重振的希望在何方

2021年07月28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以來,由於台灣缺水、缺電,台灣社會的生產生活遭受重創,加上疫情管制的嚴重沖擊,台灣眾多中小企業和廣大中下層民眾坐困愁城,一籌莫展。雖然民進黨當局緊急祭出數千億元的紓困方案,把錢“撒”給部分民眾,但毫無疑問,這不過是民進黨花未來兒孫的錢暫時收買人心的飲鴆止渴之舉。台灣廣大中小企業、中下層民眾生產生活的希望在哪裡?民進黨當局不願回答這個問題,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

  台灣經濟的冰火兩重天

  根據台灣當局最新數據,2021年5月,台灣地區失業率高達4.11%,為2013年12月以來最高﹔5月就業人數較4月減少12.6萬人,創1978年有調查以來最大跌幅。預計受疫情影響更嚴重的6、7月份,相關數據會更慘。在這一大環境之下,最先陷入經濟困境的是台灣各類中小企業和中下階層民眾。

  2008年兩岸“三通”之后,每年數百萬大陸游客入島觀光,曾經帶火了島內一大批相關產業,為廣大中下階層民眾帶來眾多就業乃至發家致富的機會。應該說,疫情結束后,兩岸恢復大交流是解救台灣中小企業和中下層民眾於經濟倒懸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徑。

  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不僅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且還故意抹黑大陸、詆毀大陸、仇視大陸,導致2019年下半年開始,大陸赴台灣旅游人數大幅下降。民進黨當局的錯誤政策硬生生地切斷了島內眾多中小企業和中下階層的財路,導致台灣中下層“庶民經濟”兩年來一直慘不忍睹,疫情后更是雪上加霜。

  最近公布的另一組數據顯示,島內凡是與大陸經濟有緊密聯系的產業,往往最快走出疫情影響,甚至實現了高速發展。中國海關總署7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兩岸進出口總額為1514.63億美元,同比增長34.8%。其中,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達780.27億美元,同比增長近35%,整個台灣經濟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達到史上最高的43.8%。據台灣媒體報道,由於大陸市場對芯片等產品需求旺盛,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等企業營收大增。台灣長榮海運2020年還在虧損,2021年借著大陸進出口猛增運費上漲,第一季度大賺360.83億元新台幣,平均一天入賬約4億元新台幣。

  從上面兩組數據可以看出,台灣與大陸聯系不密切的內卷化中小企業、中下層民眾的經濟狀況已處於難以為繼的困境,而與大陸市場及產業鏈高度聯結的台灣高科技企業和大企業則搭上大陸經濟恢復發展的順風車,實現了自身成長。這一枯一榮,形成鮮明對比,說明大陸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與大陸的密切聯結才是台灣經濟重振與發展的希望所在。

  與大陸脫鉤是台灣經濟的死穴

  近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之心不死,一直企圖緊緊拉住美國做自己的保護傘,在經濟上不僅自行嘗試與大陸經濟脫鉤的“新南向政策”,而且還努力強化與美國的經濟聯系,追隨美國圍堵中國,參與針對大陸的經濟科技脫鉤戰略。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做法不僅會讓台灣付出巨大代價,而且極有可能把台灣經濟推入深淵。

  明眼人一看即知,美國隻會利用台灣為美國經濟政治利益服務,而不會幫助台灣經濟振興。在美台經濟關系中,美國政府隻想打開台灣的市場,把美豬、美牛等美國產品向台灣傾銷,保障美國人的工作和利益,根本不考慮台灣的經濟需要。台灣當局想通過經濟貿易談判從保護主義思想濃厚的美國身上“薅羊毛”,以謀經濟發展,簡直是白日做夢。

  長期以來,台灣當局一直把美國當靠山,不得不撥出巨額資金,以購買軍火的形式向美國繳納保護費。這不僅大大擠壓了台灣當局投資社會建設、引導經濟發展的資金空間,而且極有可能成為未來壓垮台灣經濟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進黨當局妄圖追隨美國,在經濟科技產業鏈方面與大陸脫鉤,限縮兩岸經濟聯系,顯然這是違反經濟規律的,最終隻會害慘台商台企和台灣經濟。經過長達40多年的密切融合,兩岸經濟已經形成高度相互依存的關系結構。民進黨當局之前推動所謂“新南向政策”慘遭失敗,已經被現實經濟規律打了臉。民進黨當局追隨美國搞與大陸經濟脫鉤無異於在經濟上自斷手腳。台灣經濟承擔不起兩岸脫鉤的代價。

  大陸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

  大陸碩大的經濟體量,廣闊的市場和較強的消費能力,長期以來是支撐台灣經濟的源頭活水。多年來,眾多台商台企來大陸投資創業,不僅取得了他們個人事業的成功,也帶動了台灣經濟的高速發展。大批台企成功成為世界知名企業,離不開大陸這個經濟平台。包括鴻海、台積電等在內台灣企業的成功故事,無不與大陸經濟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系。

  通過2021年上半年兩岸貿易數字可以看出,大陸是台灣經濟最重要的腹地。一個最朴素的道理是,與大陸經濟深度融合,才是台灣整體經濟重振的希望所在,也是台灣中小企業、老百姓走出經濟困境的依托。

  大陸新出台的“十四五”規劃,描繪了大陸經濟發展的新藍圖。這不僅給眾多台商台企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同時也為台灣經濟振興帶來一次難得機遇。台灣社會特別是民進黨當局能否充分抓住這一機遇,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使兩岸關系重回和平發展的光明大道,實現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的進一步深度融合,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和福祉,是決定台灣經濟重振與否的關鍵。(作者:李振廣,系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