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合消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嚴重破壞地區穩定——多國專家學者批評美國對台軍售錯誤決定

2021年08月08日15: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務院日前批准對台軍售,多國專家學者對這一錯誤決定予以強烈批評,認為此舉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

  烏茲別克斯坦政治評論員圖蘭拜·庫爾班諾夫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美國政府批准對台軍售,企圖借此遏制中國發展,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舉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此舉將嚴重破壞地區穩定,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的國際形象。

  古巴國家電視台資深新聞編輯安內莉耶塞·羅德裡格斯說,美國批准對台軍售公然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各國必須尊重中國的主權。中國政府一貫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美國此舉隻會加劇中美之間緊張關系。

  肯尼亞國際關系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說,美國向台出售武器隻會擴大中美之間的裂痕。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增加對台軍事援助的外部企圖都是對中國領土完整的侵犯,也是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違背。

  波黑政治評論家埃爾明·查特加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挑戰這個常識和中國的底線是政治自殺行為。當前全球處於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政府應做好國內抗疫工作,而不是到世界上惹是生非、到處添亂,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說,美國選擇對台軍售是挑動緊張局勢,而不是促進兩岸合作與對話,這是令人擔憂的錯誤決定。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說,美對台軍售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時,對台軍售也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裡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並不令人感到驚訝。歷史經驗告訴世人,美國有為了既得利益而背棄承諾與協議的歷史。美國對台售武完全違背了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國際法的公然踐踏。喬杜裡指出,美國對台售武將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巨大威脅,是干涉他國內政的惡例,美國必須避免採取任何支持分裂主義、擾亂地區和平的行動。

  俄羅斯導彈及火炮學研究院通訊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說,美國此舉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了中國內政,將極大增加地區的緊張。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他對美國這一做法並不感到意外,美國早已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將台灣作為籌碼來牽制中國。如果形勢有變,美國將在必要的時候犧牲台灣來實現自己的利益。(參與記者:蔡國棟、林朝暉、白林、張修智、劉鍇、閆潔、蔡蜀亞、蔣超、張繼業、余謙梁、鄭世波)

(責編:崔譯戈、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