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川台農林業交流合作精彩可期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8月0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春福(右)指導當地村民種植油橄欖。
  (資料圖片)

  由國台辦經濟局主辦、四川省台辦承辦的台資農業林業企業發展經驗交流會近日在成都舉行,與會嘉賓圍繞“農林22條”落實落細成效、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情況等主題進行討論與座談。

  活動當日,15家優質在川台資農林企業代表在會場外布展,展示特色農林產品和企業形象。部分台商代表還實地考察了四川首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新津台灣農民創業園,感受川台農業合作取得的高質量發展成果。多位參會的台資農林企業代表表示,“農林22條”的落地實施將更好解決台灣企業在大陸發展的土地獲取和融資難題,進一步增強大家投身農林業發展的信心。

  “大陸西部資源豐富,為台企從事農林項目提供大量機會。”在交流會上,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易陞表示,“農林22條”措施很接地氣,細節明確,執行條件好。尤其在金融方面的支持措施,得到涉農台資企業廣泛支持。

  “土地獲取、融資、市場營銷,這是農林發展面對的三難問題。”在四川扎根多年的台灣農業技術專家詹富翔表示,農林發展時間周期長、回報速度慢,后續投資規模較大,因此融資的難易程度直接影響台資農林企業能否永續性經營。“‘農林22條’中有關融資的內容回應了大家的訴求,讓我們台農更有信心。”

  除了融資,台資農林企業也普遍關注土地獲取的問題。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春福介紹,他所在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鄉鎮,每戶農戶的平均土地有2.5畝,但這2.5畝被分成四五塊小地,因此前期獲取土地比較困難。后來他開始讓村民們採取土地入股分紅的方式參與生產,解決耕地獲取問題的同時也帶動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過去我們種了2.5萬畝油橄欖,現在規模還要擴大。”林春福說,隨著“農林22條”等惠台政策的落地,企業已成功融資2000萬元。當前,涼山州正處在從“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的銜接期,他計劃依托萬畝橄欖種植基地,大力推進第三產業發展,建設森林小鎮等旅游觀光項目,不斷做長產業鏈,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我們的橄欖園區已經獲評成為國家3A級景區,接下來繼續好好干、繼續擴大規模。”

  今年以來,四川充分發揮農業大省資源優勢,落實落細“農林22條”,通過開展“台企拓內銷四川專場活動”和線上開設“四川台資企業名品館”等舉措,積極幫助台農台企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台胞台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同等待遇和更多機遇。此外,當地還落實專項資金和補貼資金1765萬元,支持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和開展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培育創建工作,不斷加強對台灣農業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的引進,支持在川台資農業企業能力提升與成果轉化,激發台企台商深度參與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力促四川農文旅三產融合發展。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建成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2個、省級“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30個,在川累計注冊台資農業企業超300個,投資總額近150億元,川台農業交流合作正逐步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發展格局。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