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終將引火燒身(日月談)

王  平
2021年08月02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會參院外委會近日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的議案。美國會通過這一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議案,既是存心為“台獨”張目,給兩岸挑事,也是置自焚風險於不顧的玩火之舉。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機構,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論如何不可能成為世衛組織成員。馬英九主政時期,台灣地區能夠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前提條件就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咎由自取,卻倒打一耙責怪大陸“打壓阻撓”,一再借疫謀“獨”,卑劣行徑令人齒冷。不曾想,“堂堂”美國竟然是如此做派。此次美國會參院外委會通過相關議案,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即妄言“中國大陸阻擋台灣參與世衛”,口徑與民進黨當局如出一轍。

  美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完全是廢紙一張、毫無效力,注定徒勞無功。其唯一結果,就是將美國為了一己私利背信棄義、不擇手段的真面目曝露於世人眼前。

  美國三番五次在世衛議題上向“台獨”發出錯誤信息,背后的政治意圖早已不是秘密:策動民進黨當局當馬前卒沖鋒在前,給大陸找茬添堵,最終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美國號稱是為台灣的“國際空間”著想,其實是把台灣當工具,讓台灣“火中取栗”,自己則意欲坐收漁利。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打“台灣牌”花樣百出,動作頻頻。美國國會通過“國務院撥款法案”,禁止美國政府花錢制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地區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美軍運輸機不久前在台北鬆山基地降落並停留30多分鐘﹔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法案,提出加強與民進黨當局聯系,要將民進黨當局駐美機構名稱更改為“台灣代表處”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盡顯狂悖與虛妄。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妄圖挑動中國內部矛盾,搞損人利己那一套,不但自曝自私霸道真面目,也將自己拖進危險的泥潭。美國應該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今天,誰幻想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會有好下場。

  甘當美國棋子的民進黨當局也須停止自欺欺人,認清美國絕不願做“賠本買賣”,絕不真心為台灣或民進黨當局考慮的真實意圖,也認清自己隨時可以變成棄子的客觀現實。“台獨”勢力與外部勢力相互勾連,妄想依靠“洋大人”撐腰,出賣民族利益,圖謀分裂祖國,同樣不會有好下場。

(責編:牛鏞、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