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連日暴雨致台灣中南部發生洪澇災害

2021年08月09日15: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連日暴雨致台灣中南部發生洪澇災害

  新華社台北8月9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台灣中南部連日遭暴雨侵襲,引發洪澇災害,部分路橋因土石坍塌而中斷,農業受災更是嚴重。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統計顯示,截至9日上午11時,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逾2.4億元(新台幣,下同)。

  據統計,此次災害造成農產損失2.3億元,農作物受損面積5968公頃,損害程度19%,換算無收獲面積1154公頃,受損作物主要包括木瓜、花生、龍眼、絲瓜、玉米等。此外,畜產損失730萬元,民間設施損失136萬元,農田流失及埋沒損失12萬元,農業設施損失124萬元。

  受災最嚴重的是雲林縣,其次是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南投縣和高雄市等地。據台灣媒體報道,受災農民苦不堪言,哀嘆辛苦種植的作物“幾乎都泡在水裡”,損失慘重。農田受災還造成蔬菜批發價飆漲,一度創今年新高,預估菜價回穩需要兩周。

  當局災害應變中心統計顯示,此次因應災情共疏散4403人、收容688人,一度停電逾9.1萬戶。

  暴雨還造成台灣中南部多地山區道路阻斷,一些鄉村成為“孤島”。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被沖毀,三個部落居民受困,有關方面緊急出動直升機,運送生活物資和電力維修人員前往救援。南投縣中寮鄉多處農路坍塌,三個村子對外主要聯絡道路中斷。此外,台灣高鐵苗栗路段出現邊坡坍塌,一度造成相關區間被迫停駛。

  “民眾正苦於抗疫,中南部近來更同時飽受淹水之苦。三個月前,台灣才歷經百年大旱,誰料百日之內竟旱澇交織而至。”台灣《聯合報》社論指出,四年前,民進黨當局投入2500億元“前瞻建設水環境計劃”,夸言要讓台灣不缺水、不淹水。事實証明,施政不做“務實功”,通不過老天爺這關。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