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啟動 參選人談兩岸關系受關注

2021年08月12日22: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2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12日、13日辦理參選人領表,卓伯源、江啟臣、朱立倫、張亞中4人12日完成了這一程序。近日,多位參選人分別談及兩岸關系,受到關注。

前彰化縣長卓伯源發表參選宣言,首先批評民進黨一黨獨大,導致民主失衡、民眾痛苦,國民黨責無旁貸,必須扮演強而有力、監督的在野黨。

談到兩岸關系,卓伯源說,和平是重中之重,不能讓兩岸陷入戰火之中,但這段時間國民黨路線搖擺不定,讓人民看不到希望、黨員看不到未來。他認為一定要深化“九二共識”,這是台海和平的康庄大道,是打破民進黨“台獨”神話的照妖鏡,是帶領台灣青年連結兩岸、走向世界、創造人生高峰的必走之路。

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日在苗栗縣議會拜會國民黨議員時也談到兩岸關系和“九二共識”。他表示,兩岸關系論述一定要一貫、一致,不能變來變去,國民黨黨綱與黨章的規定非常清楚。兩岸一定要交流、一定要和平,他不但會重啟交流平台,也希望兩岸關系更穩定、安定、和平。

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1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談話聚焦兩岸關系,其中提及讓原汁原味、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繼續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選項,還提出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構想。

江啟臣表示,兩岸關系發展要滿足民間交往需要,解決人民在交流中碰到的問題,應推動“以人為本”的兩岸關系。過往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九二共識”至為關鍵。在國民黨全體努力下,各界對“九二共識”的理解與信任正逐步恢復。國民黨應致力於和大陸社會對話,拉近兩岸民心距離,推動重振台灣的中華歷史文化教育,保障兩岸民間交往,增強“和”的力量,消弭“獨”的沖撞等,借此為台海重返和平奠定厚實基礎,這是國民黨要盡速展開的和平行動方案。

《旺報》近日就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刊發社評指出,國民黨問題出在近年路線飄移不定,失去黨魂支撐。過去20年間,連戰為國民黨提出基於“九二共識”的兩岸和平藍圖,馬英九執政8年得以實踐和發展。對於這些寶貴資產,國民黨需要提出一套基本路線、架構、論述的整合與提煉,才能真正體現出價值。

文章說,台灣主流民意並不否認自己屬於中華民族,希望兩岸和平交流、合作共贏,也深知“台獨”會給兩岸帶來戰火與災難,但在兩岸長期分隔造成政治與價值觀的分歧下,台灣民眾對統一仍有疑慮,國民黨應順應主流訴求,重新厘清統一、和平與現狀之間的關系,並以此提出面向未來的兩岸關系論述。國民黨需要站得穩、挺得直、走得通的兩岸關系論述,根本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創造有益世界的中華民族政治文明成果。

據悉,國民黨主席選舉投票日訂於9月25日。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