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家庭收入“高低差”創近8年最高 輿論發出經濟民生警訊

2021年08月15日06: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4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台當局日前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修為5.88%,而同時公布統計則顯示:去年台灣家庭可支配收入最高組與最低組差距6.13倍,為2013年以來最高值﹔基尼系數0.34,為2012年以來最高值。

  記者注意到,近日台灣輿論和相關人士對台灣在疫情下的經濟民生問題發出警訊,關切點涉及貧富差距、“痛苦指數”、財政赤字等。

  據台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統計,2020年台灣每戶家庭可支配收入平均數為108萬元(新台幣,下同),中位數為92.9萬元,分別較2019年增加1.9%和2.6%﹔依每戶可支配收入高低分為5組,最高、最低各20%的家庭每戶分別為217.6萬元和35.5萬元。

  據台媒報道,“主計總處”負責人坦言,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台灣貧富差距確實拉大。對於今年情況,有學者表示,疫情對社會基層、弱勢族群沖擊最大,周工時低於35小時者從原本十幾萬暴增至近百萬人,而收入較豐的科技業、制造業卻不受影響。有錢人靠工作、資本市場賺錢,弱勢族群卻面臨減班休息的命運,雖有紓困等補貼措施,但今年貧富差距仍會持續擴大。

  “主計總處”統計還顯示,2020年台灣全體家庭消費支出總計71969億元,較2019年減少0.6%,平均每戶消費支出81.5萬元,較2019年減少1.7%,而平均每戶儲蓄26.5萬元,較2019年增加14.8%。今年受5月中旬起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影響,二季度台灣民間消費轉呈負增長。

  “主計總處”負責人對台媒表示,民眾儲蓄率增加,主要是飽受疫情影響、減少外出,休閑、旅游、運輸等支出都減少。

  疫情沖擊下,台灣內需消費不振,重創勞動力市場。據“主計總處”此前公布的數據,台灣6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89%,失業率升至4.8%。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失業率與CPI上升率相加就是“痛苦指數”,台灣6月的這一指標為6.69,創13年來新高。

  台灣“聯合新聞網”登載相關人士分析文章指出,近期上半年經濟數據紛紛出爐,島內主要機構紛紛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但一般民眾恐毫無感覺。2月台灣“痛苦指數”已破5,之后呈上升趨勢,5、6月逼近7,顯示疫情在台灣已不只是公衛問題,而是與人民切身相關的經濟問題。

  文章說,1月以來台灣失業率逐月增加,6月已達4.8%,“這還是7月畢業季大量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前的統計”。更要注意CPI年增率,去年台灣剛出現疫情時,民間消費迅速降溫,3月開始出現連續7個月通貨緊縮。今年情況完全不同,4、5月CPI年增率都超2%,7月仍有1.95%,“9月開學季可能迎來新一波消費高峰,推升物價繼續上漲”。從“痛苦指數”變化看,若說一年前是振興重於紓困,現在就是紓困重於振興。選對政策工具才能防止問題惡化,否則,疫情將從公衛問題、經濟問題演變成最難解的社會問題。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