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積極嵌入大陸產業體系”——台商台企及專家熱議“十四五”規劃新機遇

2021年09月08日23: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9月8日電(記者鄧倩倩、孟佳)“從協助台商台企復工復產的‘11條措施’,對接了解台企的困難和需求,到引導我們如何融入‘十四五’規劃,都加強了我們在大陸發展事業的信心。”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第十五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上表示看好大陸經濟發展新格局。

  8日,由商務部與國台辦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廈門舉辦,通過政策解讀、專家研討、交流互動等形式,宣介大陸重大發展戰略,向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活動共有約120位政府部門代表、兩岸業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參加。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商務部高度重視台資企業需求,多渠道推進兩岸經貿合作,舉辦兩岸產業合作對接會,創新性舉辦“台企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會系列活動,支持台企在大陸深耕發展。希望廣大台商台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抓住機遇,共同分享繁榮發展的政策紅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讓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與會台商台企和專家分別就如何融入大陸雙循環提出各自見解。

  “數字新媒體加醫藥生物、高端制造業、消費產業、新能源環保等領域,是大陸最有發展潛力的幾大板塊。”上海冠龍閥門節能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瑞益說,作為從事公共事業集成設備生產的企業,更要主動抓住大陸發展的新機遇,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環保節能和產學研等方面,值得去努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提出,5G、數字經濟、AI等為台商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台商應利用此機會加快轉型升級。從過去由跨國公司主導,到現在轉向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為依托,台商台企融入和嵌入大陸的產業體系和區域發展戰略,在中國大陸市場和“一帶一路”建設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中,拓展新的供應鏈和產業鏈格局。

  “台灣在盈利模式上也需做出改變,如設立大陸研發中心,與大陸企業、研究機構合作,善用產業鏈合作模式。”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認為,半導體是台灣優勢產業,兩岸可以有合作的新契機。台商應重新思考在大陸的布局,對接“十四五”規劃,發揮潛在經濟增長動能。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