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批復必泰疫苗抵台 民眾踴躍預約、輿論持續熱議

2021年09月02日22: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2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2日上午7時許,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供應台灣地區的首批93.2萬劑mRNA新冠疫苗復必泰運抵桃園機場。據悉,這批疫苗將在完成檢驗封緘作業后投入施打,台疫情指揮中心目前規劃優先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

  mRNA復必泰疫苗由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公司聯合開發。今年7月,復星醫藥與台灣地區有關企業和民間機構簽訂共計1500萬劑的疫苗銷售供貨協議。

  2日一早,台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與參與疫苗採購的台灣企業、民間機構代表前往接機。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在致辭中表示,現在全球都缺少疫苗,感謝BNT與復星醫藥的協助,讓首批疫苗比原定時間提早1個月到貨。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很高興首批疫苗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抵台,感謝BNT和復星醫藥促成提前交貨,祈福台灣早日脫離疫情,恢復平常生活。

  對首批mRNA復必泰疫苗到貨,連日來台灣社會各界高度期待。8月28日下午2時起開放該疫苗接種意願登記后,短短3小時就有超過197萬人登記,系統一度大宕機,至8月31日傍晚5點已有348.6萬人選擇該疫苗。

  據台媒2日報道,“能打到BNT最該感謝誰?”的話題在網絡論壇上引起熱烈回響,網友們除感謝採購疫苗的企業和民間機構外,還評論說“如果(民進)黨不放行,疫苗永遠進不來”“(民進)黨不給的話,根本要不到”。

  資深媒體人彭蕙仙日前投書媒體指出,從預約情況看,不難想象民眾對這支疫苗多麼期待。購買一支得到WHO認証的疫苗,明明是件有益抗疫防疫和民眾健康安全的好事,然而BNT疫苗來台過程卻峰回路轉、幾經波折,甚至數度瀕臨破局,真讓人不勝唏噓。布局疫苗本應是當局責任,但民進黨當局對民間人士發起捐贈疫苗的行動,卻一路“架拐子”﹔事前阻擋、事后搶功的自私,更世所罕見。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社交媒體上說,人民永遠會記得,曾有一個執政黨因為自身意識形態,讓政治凌駕科學,在疫情蔓延的當下,污蔑國際普遍認可有效力的BNT疫苗,用以掩護未經完整試驗程序的“高端”疫苗。慶幸民間機構填補當局失能的缺口,從採購到催貨一條龍完成。

  該黨民意代表李德維在社交媒體上直言,BNT疫苗終於抵台,事實擺在眼前,“天下無難事,隻怕有心人”,而誰阻攔台灣取得疫苗,答案昭然若揭。防疫政策應本於科學專業,而不是政治意識形態。

  台北市青年聯合會理事長陳建維評論指出,疫情指揮中心不斷強調採購疫苗足夠,而台灣卻面臨“搶打疫苗”的現實情形,“超前部署”已是當局最大笑話。民進黨強調沒擋疫苗、絕無算計,但對照其境外疫苗採購政策、施打政策,針對本土“高端”疫苗的綠燈放行,真是天差地遠。

(責編:郝江震、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