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心儀的實習,探索的起點——台北女孩邂逅暑假“小確幸”

2021年09月01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孟佳、王承昊)說起假期中的“小確幸”,台北“95后”女孩孫若蜜認為是“找到了心儀的實習”。早在放假前,她就把暑假安排得滿滿當當,“畢業后想留在大陸工作,要提前為未來做好准備”。

  孫若蜜是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關系學系碩士研究生,14歲時跟隨父親來到大陸生活。今年暑假,她進入字節跳動實習。

  字節跳動是一家知名網絡平台企業。能夠得到實習機會,孫若蜜感到很幸運。和大陸同學一樣,她經歷了簡歷篩選、筆試、面試等多個環節。“選拔過程很順利,沒有因為我是台灣人而有什麼不同。”她說。

  孫若蜜對互聯網行業一直充滿興趣,認為“互聯網拉近了我和世界的距離”。她的主要工作內容是發掘客戶並助力客戶將廣告投放至海外。

  “公司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提供了充足的空間供我們發揮。”實習期間,她接觸到許多未涉足過的領域。全新的工作體驗讓孫若蜜感到新奇和興奮,但與此同時也遇到不少挑戰。

  為了幫孫若蜜熟悉業務,同事們常常和她分享經驗,“見客戶的時候也會很大方地帶我一起去,讓我從實戰中學習對接的方法”。

  在一次參加線下會議時,孫若蜜留意到了一些潛在客戶,“他們在大陸業務做得很成功,但對全球市場關注不多”。她主動跟進,積極互動,靠著自己的努力爭取到了新客戶,這讓她很有成就感。

  公司內部的學習資料也對所有人開放,從心理學課程、互聯網趨勢分析,到全球發展方向講座,資料中都有所涉及,她感到收獲頗豐。

  實習一段時間后,孫若蜜更加堅定了留在大陸工作的想法。她說,大陸的互聯網公司對年輕人很友好,“不管來自哪裡、無論資歷深淺,都是‘以能力論英雄’。隻要個人能力和崗位要求匹配,就有展示自己的機會”。

  清華大學港澳台學生學者中心教師張莞昀介紹,學校內全部就業渠道、職業發展指導課程均向台灣學生開放,與大陸學生享有同等待遇。針對台灣同學的就業需求,還專門安排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負責人為同學們講解就業形勢等,幫助台灣同學找到適合的未來發展平台。

  近期,多項關於台灣同胞在大陸實習就業的惠台利民政策相繼落地。台灣人員在京就業不再需要《台港澳人員就業証》,使用來往大陸通行証即可參加北京企事業單位招聘,並享有同等的社會保險、職稱評審、工資福利等待遇。

  “大陸發展得很快,隻要有能力、肯努力,就會發現更大的舞台。”孫若蜜說,身邊很多從沒來過大陸的台灣朋友都很想來大陸工作,“我對這邊已經這麼熟悉了,更應該繼續發展下去”。

  假期即將結束,但孫若蜜的探索之路,未完待續。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