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海峽論壇彰顯兩岸交流強大民意基礎

2021年12月1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高歌、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介紹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大會活動成果。馬曉光指出,本屆論壇彰顯兩岸交流強大民意基礎,促進兩岸民間合作喜結碩果,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助力兩岸青年成長成才,並推進兩岸“雲端”交流向縱深發展。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提問:根據報道,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是今年最大規模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請介紹一下本屆海峽論壇取得哪些成果?謝謝。

馬曉光回答: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大會活動於12月11日成功舉行。據不完全統計,本屆論壇已有9600多人線上線下共同參與,其中台灣嘉賓約4600人,主要成果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彰顯兩岸交流強大民意基礎。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不利影響,本屆論壇仍隆重舉行,各界台灣同胞以不同形式積極參與到論壇活動中來。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論壇大會視頻致辭,副主席夏立言在海峽青年論壇連線致辭。新黨主席吳成典等100多名台灣嘉賓專程從島內前來參加論壇大會。兩岸同胞踴躍參與本屆論壇的盛況,再次雄辯地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

二是促進民間合作喜結碩果。論壇期間簽署了一批兩岸投資貿易、行業合作和基層交流協議。例如,在“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上,全國台企聯與金圓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媽祖文化周活動創新融合經貿合作議題,簽約項目15個,計劃投資額達37.3億元人民幣。海峽科技專家論壇共享科技論文400余篇,促成9個項目合作,金額達3000多萬元。海峽婦女論壇促成女科技特派員與台灣科技領域代表結對簽約,授牌設立兩岸巾幗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產業融合發展論壇促成10對閩台農業企業簽署合作交流協議。兩岸社區交流活動達成6個項目合作協議。

三是務實舉措助力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本屆論壇聚焦青年需求、服務青年發展,積極回應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與交流、發展事業的強烈願望。廈門市將出台深化廈台青年交流融合新的政策措施。福州市為在當地就業創業的台胞推出首批550套公租房。“台灣人才閩西南(廈門)對接會”面向台灣青年提供1603個就業崗位。海峽青年論壇評出10個台灣青年優秀創業項目並列入福建“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海峽婦女論壇為兩岸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10個優秀項目頒發金獎。第三屆創意涂鴉大獎賽從近百幅原創設計作品中評選出5幅作品上牆創作,同步舉行台青直播基地揭牌儀式。共同家園論壇舉辦首屆台貨樂購節,為兩岸青年電商創業提供平台。海峽影視季揭曉最受兩岸青年歡迎的影視作品評選結果,並正式上線推送播放。

四是推進兩岸“雲端”交流向縱深發展。廣泛運用新媒體,將系列論壇活動從線下搬向“雲端”,打破疫情阻隔,讓更多兩岸同胞參與交流互動。兩岸傳統技藝(非遺項目)展演與金門現場“雲端”連線,共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兩岸好勢集暨“兩岸一家親 從小心連心”研學營吸引10萬名台胞在線參與。“媽祖杯”海峽兩岸線上馬拉鬆賽吸引2.28萬余名台胞報名參賽。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吸引1.21萬人線上參會。1500余名兩岸護理專家、代表在“海峽護理高峰論壇”線上相聚,探討兩岸護理協同發展機制。海峽科技專家論壇吸引兩岸300多名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線上共話兩岸科技融合。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同步啟動“雲上船政”船政研究大數據資料庫。

本屆論壇得到兩岸媒體廣泛報道。僅以大陸方面為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央媒體有關報道2700余條。網絡媒體方面,今日頭條海峽論壇話題閱讀量達1.9億次,抖音閱讀量達3.2億次,新浪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7億次。相關輿情關注度還在持續攀升。

本屆海峽論壇大會活動已經圓滿結束,在此,我們謹代表本屆論壇84家主辦單位向兩岸各界和媒體朋友們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兩岸民間交流,讓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