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難"字當選2021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國台辦評價

2021年12月15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高歌、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新社記者提問:2021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近日在台北揭曉,“難”字當選。有台媒報道出,“難”字真實傳達了兩岸民眾對2021年的共同感受。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我想“難”字當選202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一是兩岸同胞正常的工作、學習、生活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特別是台灣同胞還面臨民進黨當局人為制造的疫苗短缺及安全性問題,更是難上加難。

二是對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導致當前兩岸關系復雜嚴峻、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憂慮。

三是對民進黨當局以各種借口各種方式阻撓破壞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制造兩岸對立對抗的不滿和憤慨。民進黨當局種種倒行逆施不僅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更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

與之相反,大陸方面堅決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排除干擾,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克難前行,持續落實落細並出台一系列措施,不斷完善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同時精心籌辦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最后我想強調,“難”既是困難,也是機遇。希望台灣同胞與我們共同努力,踢開“台獨”這塊絆腳石,讓兩岸關系重新擁有光明的未來。

(責編:崔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