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推出防疫檢疫新舉措 因應新春境外返鄉人潮

2021年12月15日13: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14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台灣14日起啟動新的防疫檢疫舉措,因應即將到來的新年和農歷春節境外返鄉人潮。

  據了解,新舉措“春節檢疫專案7+7”規定,隻要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在內的8種疫苗)滿14天,且符合相關條件,即可前7天自費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后7天返家進行“加強版”居家檢疫。

  當局預估至少將有4萬人返鄉過春節,因此在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推行防疫檢疫新制。

  台灣此前的返鄉隔離政策有三種。方案A:14+0+7,14天入住防疫旅館集中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方案B:10+4+7,10天入住防疫旅館集中隔離+4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本方案需要居家親人均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方案C:7+7+7,7天入住防疫旅館集中隔離+7天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本方案需要本人及家人均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記者14日搭乘長榮航空班機飛往台北,在首都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須出示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並填寫啟程地申報証明和長榮航空健康申報表。櫃台工作人員不停解答乘客疑難,並協助乘客填寫申報表格。

  航班上,從護目鏡、口罩、隔離面罩、手套到防護服“全副武裝”的空姐,不時提醒間隔而坐的乘客注意防護。“要過年了,今天的乘客人數明顯增多。”空姐在發放晚餐時告訴記者。

  記者14日傍晚抵達桃園機場,恰逢入境小高峰,機場檢疫有序進行。從多地返鄉的民眾在檢疫人員指揮下依序排隊,採檢唾液進行核酸檢測。

  據當地媒體報道,防疫檢疫新舉措上路第一天,桃園機場涌現返鄉過年人潮,以往每日入境人數不到千人,14日入境暴增近三倍。根據桃園機場公司提供的航班運量數據,14日入境人數3007人。目前桃園機場及地方防疫計程車已逾3000輛。

  與記者同機抵達桃園機場的一位台商說,防疫檢疫新舉措的好處是縮減了在防疫旅館隔離的時間。另一對返鄉過年的夫妻告訴記者,隻要遵守“加強版”的居家檢疫規定,相信大家一定能過一個健康平安年。

(責編:王禹蘅、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