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企業年終獎金創11年來新低 “零年終”現象並不少見

2021年12月18日15: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17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年終獎金進行的調查17日發布。調查顯示,2021年有76.3%的受訪企業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相較去年的86%,明顯下滑了10%,且平均發放基期僅1.13個月,也創下11年以來新低。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年終獎金反映企業過去一整年的營運表現,亦是上班族關心的年度大事。調查顯示,23.7%受訪企業坦言今年確定不發放年終獎金,主要原因如下:公司一向沒年終佔41.3%、疫情沖擊業績下滑佔27.5%、獲利不如預期佔25.5%、採用其他獎金制度佔13.7%及預估來年景氣不好盡量減少支出佔10.3%。

黃若薇分析,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同步上修2021年、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6.05%、3.67%,島內疫情在下半年趨緩,景氣逐漸回升中,今年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卻掉落。

調查顯示,時序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半導體需求持續增長,科技大廠加碼年終留才亦為常見。資訊科技業平均基期高達1.64個月,高居各行業之冠。民生服務業年終獎金居於各行業之末,平均僅能領到0.94個月。

從產業進行交叉分析發現,“企業壽命”也攸關上班族是否能領到年終獎金。調查指出公司商號成立在20年以上,則發放年終獎金意願較高,而成立年資在1年以下的公司商號,絕大多數不發放年終獎金。

此次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立意抽樣調查時間自2021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有效樣本數為878份。

(責編:王禹蘅、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