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業者共議出版合作與文化融合的機遇與發展

2021年12月22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12月21日電(記者付敏)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四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21日在福建泉州開幕。兩岸60余位出版業者、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共同探討“十四五”時期兩岸出版合作與兩岸文化融合的機遇與發展。

  與會代表圍繞兩岸出版交流的經驗與趨勢、兩岸出版業的創新與堅守、兩岸出版合作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八個主題展開討論。其中,兩岸人文智庫對話為本次論壇新增設議題,旨在發揮出版界人文學者集聚的作用,促進人文學者與出版業的對話、兩岸人文智庫的交流。

  台灣花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潔祥通過視頻連線表示,公司自2011年起在北京成立了聯絡處以來,合作出版的大陸學術機構有8家,出版項目有8種叢書,共計700冊,“兩岸學術文化交流既真誠又珍貴”。

  台灣萬卷樓圖書公司總編輯張晏瑞通過視頻連線表示,兩岸出版業交流往來密切,雖然在制度、規模、生態,以及經營模式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對於產業人才的培養,則是共同的責任。張晏瑞說,希望台灣學生能有更多到大陸的出版集團學習的機會,了解大陸出版產業的運營模式、編輯出版工作。

  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在致辭中表示,自2018年以來,該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是兩岸同胞增進了解、暢敘友誼的重要橋梁。在新形勢、新背景下,兩岸出版論壇應該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深耕細作,大力弘揚並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本次活動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與福建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九州出版社、福建省海峽文化研究中心、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與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辦。活動將持續至23日。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