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吃湯圓、喝甜湯——台灣民眾慶冬至

2021年12月22日08: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1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吃湯圓、喝甜湯……台灣地區民眾21日在綿綿細雨中迎來冬至。雖然天氣濕冷,仍擋不住民眾的過節熱情,許多人一大早就涌入當地傳統市場和老字號店鋪購買湯圓,用一碗熱乎乎的湯圓驅散冬日寒意。

  冬至是大陸和台灣地區的傳統節日之一。依照台灣習俗,冬至這天吃湯圓,有象征圓滿、團圓之意,坊間也有吃過冬至湯圓就表示增添一歲的說法。

  在台北市延平北路開了40年的“施家鮮肉湯圓”,一大早就有民眾大排長龍,購買店裡的招牌鮮肉湯圓,有人一買就是十幾盒。老板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冬至店裡不開放堂食,隻售賣湯圓生食便於顧客回家加工。

  “今天是冬至,顧客比平時多好幾成。早市開店不到兩小時,幾百盒湯圓就銷售一空。”老板邊和記者介紹,邊准備著供晚市銷售的湯圓,忙得不可開交。“我們一早就開始准備湯圓,因應冬至過節人潮,搓湯圓手都腫起來了,還是忙不過來,真恨不得多出七手八腳。”

  錯過早市的老顧客蔡女士聽聞湯圓銷售一空時,立刻下單預訂了晚市湯圓。“傳統不能丟,和大陸同胞一樣,冬至也是我們台灣民眾的傳統節日。我們家很注重這一天,都會准備好湯圓和其他美食,和家人一起用餐,慶祝一家團圓。”

  在當地食客的推薦下,記者來到了位於台北市南機場夜市的老字號“八棟圓仔湯”。老板和4個員工在十幾平方米的小店內忙得熱火朝天,店鋪招牌花生湯湯圓、紅豆湯湯圓更是供不應求。

  手工揉的湯圓,一顆顆送入滾燙熱湯,漸漸浮起來,變得白胖胖。為了搓這些湯圓,老板一家幾口前一天趕工到清晨。“民眾都在過冬至,顧客會比平時多很多,早市一會兒就賣了300碗。”老板說。

  正在取餐的顧客孫小姐介紹說,她提前一天就預定了40份紅豆湯湯圓。“我們是公司集體採購,趁著午餐時間來取餐。冬至還要上班,先在公司裡和同事們一起吃湯圓慶祝這個傳統節日。”

  據老板介紹,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宅經濟”火熱,加上公司訂單比較多,所以今年餐點外送比較多。“全家大小齊出動,爭取把疫情的損失賺回來。”

  “我知道大陸北方地區民眾是吃餃子慶祝冬至的。”在回程的路上,出租車司機尤先生和記者興致勃勃地討論起來了冬至南北方食物差異。“雖然節令習俗不同、飲食不同,但我們兩岸民眾過的是同一個中國節。”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