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走進首鋼與林書豪翟曉川聊籃球

2021年12月22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2月20日,首鋼男籃隊員翟曉川、王驍輝、方碩、周儀翔、林書豪(從左至右)同兩岸青年代表在首鋼籃球中心訓練館交流互動。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陳舒)盡管室外寒氣襲人,北京首鋼籃球中心內卻氣氛火熱,掌聲和歡呼聲此起彼伏。

  20日下午,40余位兩岸青年代表走進北京首鋼籃球中心,與林書豪、翟曉川、方碩、王驍輝、周儀翔等五名首鋼男籃球員互動交流、切磋球技。據北京首鋼體育公司傳媒部負責人介紹,這是首鋼男籃首次舉辦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希望以籃球為紐帶增進兩岸情誼”。

  “希望大家覺得今天的活動是好玩的。周六就可以開始正式打球了,很期待。”閃光燈下,重返CBA的林書豪一開口,便引起台下陣陣尖叫。這位有著“林瘋狂”之稱的前美職籃華裔球星,在兩岸有著極高的人氣。

  “這幾年看到亞洲籃球不斷在進步,出現了很多優秀的年輕球員。作為一個黃皮膚的華人,我很驕傲。”林書豪說,希望全世界可以更尊重黃皮膚的球員。

  隨后的提問互動環節,兩岸青年們把握住難得機會,踴躍舉手。

  “請問林書豪,重返CBA打球有什麼感受?”“請問翟曉川隊長,覺得自己有機會成為隊史得分第一人嗎?”“請問周儀翔,在大陸打球和在台灣有什麼區別,最喜歡大陸哪個城市?”

  台下,問題接連不斷。台上,球員們耐心解答,妙語連珠。

  “再次回來很親切,也期待聯賽能帶給我新驚喜。”

  “數據不是目標,贏球才是目的,但希望有機會創造歷史。”

  “最喜歡北京,這裡的建筑有一種時尚和傳統交融在一起的感覺,很獨特。”

  ……

  這天下午,籃球運動架起了兩岸青年交流溝通的橋梁。

  “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這些籃球運動員,感覺他們都好高,運球速度也超快。”就讀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台生陳浩華興奮地說,“球員們的拼勁十足,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有機會我還想再來!”

  曾在台灣一項籃球聯賽斬獲最有價值球員的周儀翔,自2017年加盟CBA以來,就備受兩岸媒體關注。在周儀翔看來,來CBA打球后技術得到了精進,對抗能力也得到增強,“這裡對我們(台灣球員)是個很好的平台”。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運動員加入兩岸體育交流中,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生動注腳。僅在2019-2020賽季,CBA聯賽便有7名來自台灣地區的球員注冊。“兩岸體育多交流當然是件好事。”周儀翔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大家一起打拼,共同去實現籃球夢想,是件很棒的事情。”

  翟曉川也在受訪時說:“聯盟裡現在很多台灣年輕球員打得很積極、有章法,如天津隊的林庭謙、廣州隊的陳盈駿,他們的個人技術、組織能力和籃球視野都非常不錯,是很多年輕球員的榜樣。”

  “歡迎更多台灣球員和我們一起打球,一起為這個聯盟出力。”面向海峽對岸的年輕球員,翟曉川發出一份熱情邀請。

(責編:高歌、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