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薪、摘口罩、兩岸交流——台灣民眾的新年願望

2021年12月31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30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太魯閣號列車出軌、疫情三級警戒、疫苗短缺、大停電、嚴重干旱、高雄城中城大火、“民代”罷免、“四大公投”……對於台灣地區民眾來說,2021年可說是命運多舛的一年。辭別舊日,迎來新歲,面對即將到來的2022年,民眾又有什麼期待和願望?

  台北鬆山區一家傳統市場內,民眾在購買蔬菜。新華社記者 徐瑞青 攝

  “今年物價飛漲,蔬果也‘貴森森’,顧客們都在抱怨。希望明年物價不要再漲啦,老百姓生活負擔小一些、日子好過一些。”祖籍福建的71歲蔬菜攤販林大峰說,他幾乎每年春節假期都會和愛人去大陸旅游,因為疫情的關系,已經快兩年沒去大陸旅游了。

  “東北的皚皚白雪、北京的萬裡長城都讓我念念不忘。希望明年疫情緩解,去四川九寨溝或者安徽黃山走一走。”林大峰說。

  33歲的酒店經理高先生也表示,難見曾經絡繹不斷的大陸游客人潮,酒店業生意凋零。“希望兩岸交流能早日回到過去的榮景,陸客回流,島內的旅游觀光業蓬勃發展。也期盼疫情早日結束,可以陪妻子回潮汕看望岳父岳母。”

  台北街景。新華社記者 徐瑞青 攝

  疫情影響的何止是旅游業,也讓許多普通民眾的生計都出現問題,其中不乏做小本生意的店家。55歲的林華榮經營小吃面店已有多年,原本計劃未來還要開兩間店,但夢想卻因為疫情全部粉碎。“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疫情趕緊過去,生意紅火,把今年的損失賺回來。”

  疫情下,深耕台灣簡體圖書市場的“天龍圖書”書店老板沈榮裕仍堅持舉辦了大陸優秀圖書高校巡展、大陸古籍藝術類圖書展、廣西圖書展等多場書展,向島內讀者展示了大批大陸優秀圖書。

  沈榮裕說:“圖書展對兩岸文化交流意義重大且深遠,新的一年希望各類大陸圖書展能夠繼續舉辦,把大陸優質的圖書呈現在台灣讀者面前。兩岸用中華文化架橋連心,鞏固華夏文明根基,創造美好安定的日子。”

  明年即將大學畢業的台北教育大學學生周小姐則希望“能找到份好工作”。“台灣失業率今年還蠻高的,薪酬水平這幾年也都沒怎麼漲,比較擔心畢業后的就業問題。如果有機會,會考慮去就業崗位眾多的大陸找工作。”

  冬奧會即將進入“北京時間”,全球共赴冰雪盛會。台灣體育大學助理教授徐海鵬也期待著冬奧揚帆起航,“希望冬奧讓更多人了解和熱愛冰雪運動,關注競技體育的魅力,參與到運動鍛煉中來,擁有健康體魄”。

  今年台灣遭遇了56年來最嚴重干旱和大停電,給民眾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國民黨智庫研究員謝志傳說:“希望來年風調雨順,不再缺水,也不要停電、跳電,不然民眾生活更難過﹔也希望大家生活早日恢復以往,不用戴口罩生活,可以搭飛機四處旅游、經商。”

  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最期待的也是疫情快快緩解,兩岸恢復正常交流,使兩岸同胞能進一步相互了解、增進感情。“期待關心兩岸關系的學者專家,能面對面地深入研討,提出反‘獨’促統、改善兩岸關系的可行方案。”

  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鄧哲偉表示,今年疫情嚴峻,大陸作為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是島內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新的一年,期許兩岸經貿合作進一步加強。”

(責編:劉葉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