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國台聯成立40年來廣泛聯誼台胞、熱情服務台胞、緊密團結台胞——

“台胞之家” 融情潤心(兩岸脈動)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12月27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台胞曹留俊夫妻持“請戰書”赴抗疫一線。
  圖②:全國台聯2019台灣青年冬令營。
  圖③:“兩岸一家親 融合發展北京行”聯誼活動。
  全國台聯供圖

  12月22日,北京民族文化宮。

  “台聯成立”“摸索聯絡島內的新路”“加強兩岸經貿合作”“服務台胞群體打造過硬團隊”……在“融情潤心40年——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成立40周年”主題展上,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生動講述著全國台聯廣泛聯誼台胞、熱情服務台胞、緊密團結台胞的故事。

  今年是全國台聯成立40周年。40年來,全國台聯高舉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旗幟,緊緊圍繞對台工作大局,在黨和政府聯系廣大台胞方面發揮了重要橋梁紐帶作用,是充滿親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

  親和力

  惠台暖企,解難助困

  機器轟鳴,西部一家食品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片繁忙景象。

  可就在去年3月初,台商盧壯智還在為這個分公司發愁。“工人居住條件達不到防疫要求,分公司一直沒法復工復產,我擔心企業還能不能撐得住。”在上海市台聯走訪調研中,盧壯智如實反映了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面臨的困難。

  上海市台聯第一時間向全國台聯反映了情況。在全國台聯的推動下,僅5天時間,這家分公司就解決了問題,順利復工復產。

  惠台暖企,解難助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台聯廣泛開展調研,了解台企生產中面臨的問題,下大力氣推動解決。同時,還廣泛宣傳台企能享受的各項政策,如稅收減免、政府補貼等,推動惠台暖企“福利”落地落實。

  作為台胞鄉親在祖國大陸的“家”,成立40年來,台聯發揮了重要橋梁紐帶作用,為台胞辦好事辦實事——

  2018年8月,《國務院關於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發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消息一出,就得到廣大台胞點贊。

  政策的推出,源於台聯的努力推動。2018年,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出《關於取消台港澳同胞就業許可制度的提案》,得到了國務院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回應。2019年,提案被列入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之一,受到表彰。

  代表台胞發聲,積極建言獻策。全國台聯成立以來,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台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人大、政協等渠道,為國家發展、兩岸關系和人民生活改善出謀劃策。

  經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提請,2016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作出修改,為台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環境﹔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張雄代表提出《關於台胞証採用大陸身份証規則編碼以便落實同等待遇的建議》,經過多方努力,同年9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申領發放辦法》正式實施,台胞因為証件號碼不同產生的問題得到解決……多年來,在台籍代表委員的呼吁推動下,一批關系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建議、議案、提案得到回應和落實,涉及優化台商投資環境,扶持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引進台灣醫師教師來大陸就業,對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並實行卡式台胞証等。

  福祉無小事,枝葉總關情。1988年,全國台聯邀請並接待首批返回大陸的“台灣外省人返鄉探親團”,與闊別的大陸親人見面﹔2009年,台灣遭受“莫拉克風災”,全國台聯緊急行動起來,直接組團入島慰問捐助受災鄉親﹔為了幫扶生活有困難的台胞,全國台聯專門制定了《全國台聯特困定居台胞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向遭受困難的台胞送去慰問和捐款……自1981年成立以來,全國台聯在服務、聯誼、團結鄉親,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讓廣大台胞真切感受到來自“台胞之家”的溫暖。

  凝聚力

  交流交往,心靈交融

  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成立40年來,全國台聯持續創造條件,推動兩岸同胞以心相交、尊重差異、增進理解,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

  今年8月30日,台北市立動物園,大熊貓“團團”“圓圓”迎來了17歲生日。“上手”扒胡蘿卜片,不慎將蛋糕推倒……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直播,慶生活動引來無數網友圍觀。自2008年赴台,10多年來,“團團”“圓圓”已成為融洽兩岸同胞感情的使者。

  “團團”“圓圓”成功赴台,離不開全國台聯的推動。據介紹,1986年1月,全國台聯二屆三次理事會通過了劉彩品等理事提出的動議——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美好願望終於在2008年實現。“從動議到成行,‘團團’‘圓圓’凝聚了幾代台聯人的心血和付出。”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說。

  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為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交往、推動兩岸青年心靈契合,1984年起,全國台聯開創性地組織台胞青年夏令營,通過37年的持續努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已成為全國台聯的品牌活動。

  “請問《岳陽樓記》的作者是誰?搶答開始!”“范仲淹!”台上問題剛拋出,台下就爭先恐后回答。這是2021年全國台聯第十八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湖南分營的一幕。

  到岳陽樓、屈子文化園等地參訪研學,體驗民俗風情,了解了大陸的創新創業政策……短短5天的沉浸式體驗,讓參加夏令營的台灣青年對大陸有了更新的認識。“不少古建筑讓我‘穿越’到了歷史當中,很震撼。如果還有機會,我會約上小伙伴再來一趟。”台灣青年劉家馨說。

  體驗式交流,增進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知。多年來,全國台聯組織了形式多樣的交流互訪活動,不僅有夏令營,還有冬令營、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研習營、兩岸青少年新媒體論壇等一批品牌活動。

  “祖國大陸不僅有秀美的風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有廣闊的市場和發展機遇。”紀斌說,近年來,針對青年特點,全國台聯不斷創新交流交往方式,吸引更多台灣青年認識、認同祖國大陸的發展成就,增強他們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向心力。

  “兩岸青年電商直播實戰研習營”、“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技術‘辨’論壇”、“台商青年菁英大陸萬裡行”、台灣青年VR產業研習營……當前,全國台聯組織的一系列時尚新穎的交流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到祖國大陸追夢、筑夢、圓夢。

  感召力

  投身大陸,干事創業

  芒果、芭樂、龍眼、櫻花園……深耕海南多年,台灣青年林瑞斌創辦的瓊海大順共享農庄在當地小有名氣。

  “朋友經常問我,到大陸發展有什麼好的?”全國巡回宣講會上,作為優秀台灣青年創業就業代表,林瑞斌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發展經歷,“來了以后我發現,兩岸同胞血濃於水,不用擔心語言不通,也很少有地方能像大陸這樣盡心盡力幫台胞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另外,大陸市場很大,有很多機會!”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2019年起,全國台聯每年都會組織在大陸創業就業學習的優秀台灣青年到大陸各地巡回宣講。優秀台灣青年代表以經驗交流、“台青Talk秀”等多種方式暢談感受,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貢獻出青春力量。

  當前,在台聯的推動和扶持下,越來越多的台胞積極投身祖國大陸各項事業——

  “我們有能力,大陸有舞台。”在台胞聚居的福建,台灣鄉村營造師、人文學者和建筑師等,打造出一個個美麗鄉村鮮活案例。

  3年前,台灣青年刁威淇來到廈門海滄區青礁村參與當地鄉村建設。利用自身教育學的背景,刁威淇設計了“翻轉課堂”“合作教學”等寓教於樂、村民喜聞樂見的鄉村教學模式,讓青礁村村民開闊眼界,把家鄉建設得越來越好。

  風雨相依,同舟共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台聯帶動下,廣大台胞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有的還沖鋒在一線,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2020年正月十五,廣東省台聯副會長、廣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許可慰帶領131人的醫療團隊馳援武漢,進駐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據全國台聯不完全統計,那段時間,奮戰在湖北抗疫一線的台籍“白衣天使”超過60人。

  擔任社區志願者、制作防疫文宣產品、贈送愛心便當、積極捐款捐物……疫情防控期間,大陸各地台胞用心用力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台灣是我們出生長大的故鄉,大陸是我們就業筑夢的家園,我們對大陸發展有信心,希望與大陸朋友們一起攜手渡過難關。”在北京工作的台灣青年黃柏翔說。

  融合發展,攜手圓夢。紀斌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台聯將更好地發揮“台胞之家”作用,為兩岸關系謀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最大限度匯聚兩岸正能量,不斷譜寫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17 版)

(責編:趙欣悅、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