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專家分享中醫抗疫經驗:共同傳承中醫藥這個中華文化瑰寶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1年12月27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中醫藥專家學者在活動現場通過視頻連線進行交流。
  北京電視台供圖

  “我以大陸中醫專家張伯禮調制的清肺排毒湯為基礎,結合台灣夏季氣候特點,對藥方進行微調,成功治愈了台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近日舉行的“兩岸中醫藥名師對話”活動上,台籍中醫師謝發嶽對本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用中醫藥抗疫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驕傲,這就是兩岸中醫藥交流的成果。”

  當天的交流活動在北京、台北兩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行,兩岸中醫藥專家學者共同分享中醫抗疫經驗,探討中醫藥發展新趨勢,促進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互聯。

  中醫在兩岸抗疫工作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副局長李德娟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兩岸中醫藥人全程深度參與,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診療方案,並推出一批有效中藥,療效得到實踐檢驗。各位專家學者毫無保留地同世界各國分享中醫藥防控救治經驗,向全球貢獻了中醫智慧和中醫力量。

  北京地壇醫院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中醫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該院中西醫結合中心僅用17天就研發出效果顯著的“銀丹解毒顆粒”,中心主任王憲波是研發團隊帶頭人,他告訴記者,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的作用有目共睹,在改善症狀、促進肺部炎症吸收、縮短患者住院時間等方面效果十分明顯。

  “兩岸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很有必要且有意義。台灣的中醫更加傳統,注重經典和中醫思維﹔大陸的中醫更注重傳承基礎上的創新,更多結合了現代醫學的發展。兩岸同道可以相互借鑒,攜手將中醫藥智慧發揚光大。”王憲波說。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近兩年來9次奔赴抗疫前線,擁有豐富的抗疫經驗。他對記者說,大陸積累了不少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經驗,兩岸應該就此加強交流,互通有無。這對全球疫情防控也會大有好處。

  台籍中醫師、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京城名醫館特聘醫師吳麗鑫,來京發展已有17年,早將這裡視作“第二故鄉”,目前有9個徒弟。她告訴記者,近年來,中醫藥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希望兩岸中醫尤其是青年多多交流,加強合作。

  謝發嶽之女謝啟彥的經歷,証明兩岸青年中醫交流大有可為。前些年在台灣經營診所時,謝發嶽一直計劃由女兒繼承衣缽。但謝啟彥在台灣讀完了食品營養專業本科后,2005年前往北京中醫藥大學本碩連讀,發現大陸中醫藥發展空間很大,毅然決定留在大陸。為了支持女兒,謝發嶽66歲時通過考試取得大陸中醫師資格,舉家遷往北京。他如今擔任修正藥業集團華夏中醫館特聘專家,女兒也在醫館坐診。在謝發嶽看來,兩岸中醫藥同根同源,可以通過交流,共同整理傳統方劑,不要讓經典遺失。

  活動主辦方之一、台企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在連線中說,日常生活中,中醫藥除了診斷治療疾病,還能在保健養生預防上發揮功效。希望本次活動可以建立新的平台,讓兩岸民眾認識到中醫藥的博大精深,期待兩岸中醫藥名家一起努力,共同傳承中醫藥這個中華文化瑰寶。

(責編:趙欣悅、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