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寧波台商蔡明東:

在“共同富裕”裡建設“幸福家園”

2022年01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寧波電  (記者顧小立)“第一次從高雄到寧波時,我扛了一皮箱‘鍋碗瓢盆’過來,因為擔心在寧波買不到。”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創業的台商蔡明東,至今仍記得最初與這片土地結緣時的“尷尬”。

  經過20余年扎根生活,蔡明東早已被身邊同事視作“半個”寧波人——他不但熟知寧波最高的建筑在哪裡、附近最地道的飯館是哪家,更明了寧波朋友們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寧波人待人熱情,做事精細。”回憶初創寧波日鼎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時的經歷,蔡明東對當地干部提供的幫助印象深刻。“剛開始大家不太熟悉,但他們總是很有耐心。我請教什麼,他們都努力解答。即便我沒有請教,他們也會想到我可能遇到的困難,盡力幫忙出主意。”

  在蔡明東眼中,寧波是“福地”。從最初的音視頻器材貼牌生產商,到專注於電子接插件、各類音視頻線材及音響舞台的專業制造商,蔡明東帶著日鼎公司穩扎穩打,成為行業內的優勢企業,年產值突破8000萬元。

  必須站在客戶的立場,把大家“裝心裡去”。這是蔡明東常挂嘴邊的一句話。“如果說一件產品本來消費者花1元錢隻能買到一項功能,那我們的目標就是讓這一項變兩項、三項甚至更多,把更好的‘性價比’展示給大家。”即便遇到原材料漲價,他也一定要為客戶留足緩沖時間預做准備。

  多年來,曾任北侖區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的蔡明東時刻不忘自己的社會責任。他積極參與相關部門組織的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公益足跡遍布貴州、吉林等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蔡明東第一時間為前線防疫工作者捐贈了物資。

  “怎樣才能把大家‘裝心裡去’?試著分享,試著讓更多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就是很好的方法。”蔡明東說,在疫情最嚴重時,政府部門為企業減免了很多稅費,企業應學會回饋,“不僅要自己回饋社會,還應當帶動更多人一起奉獻”。

  2021年9月,在蔡明東倡議下,當地多家台企共同捐資62萬元,成立了“共同富裕·幸福家園”慈善公益基金,基金支出全部用於當地共同富裕相關建設。在蔡明東看來,建設共同富裕是個“很大的項目”,不是個別企業家出力就能做好的事情,但如果越來越多人響應,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能逐漸實現基金名字所承載的目標——在“共同富裕”裡建設“幸福家園”。

  蔡明東相信,現在年輕台商再也不會帶著一皮箱“鍋碗瓢盆”來大陸創業了,因為和20多年前相比,兩岸之間的相互了解已大為增進。他觀察到,越常往大陸跑的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熱情和喜愛就會越多。“要進一步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青年交流。溝通越多,大家才越能勁往一處使,一起探索共同富裕道路。”蔡明東說。

(責編:高歌、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