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新開放措施出台

2022年03月17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程龍)國務院台辦、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3月16日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台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即日起實施。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當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將為廣大台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提供更多就業創業、筑夢圓夢的機遇和選擇。

  朱鳳蓮介紹,《通知》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進一步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就業創業提供支持。有關部門分別於2007年、2011年、2015年出台關於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3份文件,相比之下,此次出台新政策措施有兩個特點:

  ——開放行業大幅增加,由零售業、餐飲業、紡織、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擴展到122項,涵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

  ——開放地域進一步擴大,包含2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3月16日開始,相關省、市(區域)除執行3份政策文件外,可在本地全面深化服貿創新試點地區內對台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執行新的開放政策。

  朱鳳蓮指出,出台《通知》是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的重要舉措。這充分體現我們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歡迎廣大台灣同胞把握機遇,來大陸實現自身更大更好發展。

  她在應詢時表示,此次出台新的開放措施,是考慮到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營商環境優良、商貿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台灣居民到這些地區申設個體工商戶,可以分享政策疊加帶來的更好就業、創業機遇,更有利於他們實現個人更好的發展。

  朱鳳蓮說,為鼓勵和支持台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就業創業,國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后發布《台灣農民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申辦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關於開放台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通知》《關於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通知》及補充通知等政策文件,不斷擴大開放台灣居民來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

  她介紹,目前3份政策文件仍在執行中。台灣農民可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申設個體工商戶,台灣居民可在大陸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申設24個行業個體工商戶。據市場監管部門統計,截至2021年底,登記注冊台灣農民個體工商戶359戶,台灣居民個體工商戶9926戶。

  朱鳳蓮表示,新措施出台后,台灣居民在服貿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設個體工商戶的經營范圍大幅擴展,其中不乏台灣具有發展優勢、台胞經營意願高的行業,如蔬菜、水果、食用菌及園藝作物種植,焙烤食品、糖果巧克力及蜜餞制造,茶飲料及其他飲料制造,寵物服務,文化娛樂經紀人,其他室內娛樂活動中的以休閑、娛樂為主的動手制作活動(陶藝、縫紉、繪畫等)。

  她還介紹,2022年3月1日《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實施后,各類市場主體登記注冊更為便利。台灣居民申請個體工商戶登記,隻需到經營場所所在地的登記機關,按相關登記注冊程序辦理即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6 版)
(責編:白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