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甘當“冤大頭”的背后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22年05月18日1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萊豬”(含有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入台后,美國對台灣又有“加強經濟交流和聯結”的新目標。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日前率團竄訪台灣時,公開要求台灣採購24架波音787飛機,總金額高達80億美元。據悉,被點名要求的台灣“中華航空”因為超出公司目前實際需求,並不願意埋單。

  美國強賣飛機的傲慢無禮,激起島內民眾反感與憤怒。民進黨當局對此先是猶抱琵琶半遮面,通過裝糊涂來敷衍洶涌民意。眼看裝不下去了,又強詞奪理對報道媒體倒打一耙。在綠營眼裡,不管民意怎樣,上趕著友美獻媚就是絕對的“政治正確”。問題是,這種一廂情願能獲得期望中的回報嗎?

  

  掩 飾

  台灣《聯合報》細心觀察到,蔡英文辦公室網站提供的英文新聞稿中可以迅速找到格雷厄姆要求買波音的發言,但按下語言轉換按鈕后看到的中文稿件裡,這段文字卻離奇消失了。蔡辦發言人回應說,新聞稿中英文版本向來都會“有所潤飾”。島內網友一語揭穿:究竟“是潤飾還是掩飾”,大家心照不宣。

  輿情延燒,民進黨當局多個部門迅速出來滅火,並替美議員辯稱,人家是關心和幫助自己國家的產業,絕非“強硬推銷”。台外事部門還譴責相關報道是惡意中傷,傷害了“台美情誼”。台“國安局長”的表態最有想象力,聲稱“丑化台美關系”的台媒報道恐怕又是大陸方面的“認知作戰”。

  通過政客們的甩鍋言行不難發現,民進黨當局是真心虛。民進黨當局上台后處理所謂台美關系的一樁樁一件件,都坐實了他們“冤大頭”的不二人設。

  對美軍購向來被島內稱為“凱子軍購”,也就是人傻錢多的意思。即使這樣,台灣想要的海鷹反潛直升機採購案最近也突然喊卡。台灣防衛部門負責人在接受質詢時給“立委”的解釋很直白:太貴了。也就是說,要價高到連“冤大頭”都當不下去。

  除了“萊豬”、軍售、波音訂單,台積電也是美國人眼中的一塊大肥肉。之前,美方通過各種手段逼迫台積電交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記錄等數據。面對霸道“山姆”的予取予求,民進黨當局不敢違拗出頭,反而替美方辯解,被批“軟得比軟腳蝦還軟”,生生把號稱“台灣之光”的台積電給賣了。

  吃 定

  在與蔡英文見面的談話中,格雷厄姆一再表示,“美方將會堅定地和台灣站在一起”“放棄台灣就是放棄自由貿易”。民進黨當局聽了,不住點頭,心裡熱乎乎的。明眼人不禁好奇,格雷厄姆為何覺悟如此之高,“友台”如此賣力?要搞清這事也不難,得從他大力推銷的波音飛機入手。

  格雷厄姆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參議員,而2021年3月之后波音的787生產線全部轉移到了該州的北查爾斯頓工廠。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不少地區經濟受沖擊嚴重,波音等大公司更是首當其沖。格雷厄姆“急當地之所急”,企圖通過向民進黨當局強派訂單,吸金止損。

  嘴上是“民主”和“正義”,心裡盤算的全是生意和利益。不僅如此,美方還不斷忽悠台積電赴美建廠,強調“聯結性”的背后,是瞄准了“科技信息共享”,不斷強化美國自身在芯片科技等領域博弈的籌碼。

  一個“台美地緣政治戰略關系”的誘餌,就把一心想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穩穩拿捏住了。瞅准了這一點,美方的“台灣牌”打得相當精明,心安理得吃台灣的“豆腐”。美方某些人一邊在台海問題上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一邊定時遞上高價又過時的軍售目錄強買強賣,稍有苗頭不對,就派幾個官員赴台竄訪摸頭安撫、打氣鼓勵一下,順道給民進黨當局提供一份“聯美抗中”新素材。

  靠著這套詐騙劇本,美國既滿足了國內政客和軍火集團的利益訴求,又將“以台制華”圖謀向前推進了一步,不斷蠶食台海和平穩定的根基和兩岸民眾的切身利益。

  裝 睡

  在美方和民進黨當局的雙重壓力下,台積電去年就赴美設廠並計劃擴建。但很快,台積電發現自己被“套路”了。公司的研發路線、供應鏈等商業機密已經被美方看透不說,連美方之前承諾的巨額補貼資金,目前也隻給了美國廠商。對手得了便宜還賣乖,一直嚷嚷著台積電不應該拿美國政府補貼的錢。

  美國廠商當然明白,用自身替代台積電的江湖地位,是美國“供應鏈重塑戰略”的重要目標。台積電雖然溫馴,但在美方眼裡也是二等角色,誰讓你是台灣的企業呢?台積電負責人張忠謀事后坦言“我們太天真了”。

  美方對台軍售跳票也不是個案。根據台媒和美媒的最新報道,自2019年7月以來,美國已簽約向台灣出售價值約17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至今多達142億美元的項目遲遲無法交付。欠貨清單裡,不少是民進黨當局寄予厚望並曾大肆鼓吹的“明星項目”。

  可民進黨當局對此視而不見,裝睡難醒。台上的綠營政客們早就被美方吃得死死的,還有什麼資格討價還價?畢竟,按照“倚美謀獨”的行事邏輯,接下來無論是想碰瓷世衛大會,還是幻想搭上“新印太戰略”的快車,都還巴望著美方“提攜”呢。然而,島內有識之士明言在先,對唯我獨尊的“山姆大叔”來說,台灣今天可以是棋子,明天就可能是棄子!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