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台制華”注定竹籃打水一場空(望海樓)

■ 任成琦
2022年05月27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3日,日美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在一系列涉華問題上散布大量消極言論。相關議題中,“台灣”成為備受關注的高頻詞。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諾。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也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

  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理應嚴格恪守政治承諾。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為了自己的小算盤,美國屢打“台灣牌”,比如,不斷對台售賣軍火,試圖鼓弄美眾議長佩洛西竄訪,甚至在其國務院網站刪除不支持“台灣獨立”表述,借世衛大會等場合挺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諸如此類,花樣百出。不難看出,美國正在試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明裡暗裡慫恿支持“台獨”分裂活動。美國的一些做法,明顯在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既危害中美關系,也危害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是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舋。中國大陸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絕不允許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對民進黨當局來說,靠勾結外部勢力換不來安全,換不來台灣民眾的福祉,隻會讓台灣在成為“棋子”的泥淖裡越陷越深,直至變為棄子。盡快丟掉“倚美謀獨”的幻想,承認“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才是民進黨當局的正途。

  “倚美謀獨”絕無出路,無論美台勾連演什麼戲碼、耍多少花招,“以台制華”必將竹籃打水一場空。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對於任何蓄意打“台灣牌”阻撓中國和平統一的惡劣行徑、將台灣打造成“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的陰暗企圖、搞“以台制華”的齷齪把戲,中方都會予以堅決有力的回應。誰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多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妄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隻會落得自食苦果的下場。今天,中國大陸牢牢掌握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不可阻擋。歷史的發展不會以少數人的意志為轉移,美台相互勾連的荒誕鬧劇注定以敗局告終。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