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懼風浪,繼續為祖國統一鼓與呼”——台灣統派人士的堅定心聲

2022年06月09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陳舒)“我研究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幾十年了,深知兩岸有著割不斷的歷史連結和血脈聯系,一個中國的概念在我心中牢牢扎根。”年逾八旬的台灣“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動情地說,“追求祖國統一已經成為我的信仰,任何勢力都無法撼動。”

  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正在北京舉行,多位台灣統派團體負責人和代表不懼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選擇線下參會,武之璋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台灣各界集會紀念光復74周年 呼吁推進兩岸和平統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越是艱難的時候,我們統派人士越要心往一處使,真正擰成一股繩,與‘台獨’勢力作斗爭。”談及民進黨當局的打壓,他笑著說,“我都80多歲了,還害怕什麼呢?為了心中的信仰,我會勇往直前,不懼風浪。”

  在武之璋看來,追求統一代表的是中華兒女對祖國“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赤子深情,是正義的事業,不容置喙。這與另一位與會台灣嘉賓、中華愛國同心黨常務副主席林明美的觀點不謀而合。

  作為台灣知名統派人士周慶峻先生的遺孀,林明美在活動現場的發言贏得陣陣掌聲,這讓她十分感動。“追求統一是民族大義,這些熱烈的掌聲証明了會長(周慶峻)長期以來的堅持是受認可的,是值得的!”

  林明美告訴記者,前來參會時正值先生離世一周年紀念日,自己忍痛將祭奠的相關事宜交給了兒子。“我相信會長會理解支持我的,這是他臨終前我們的約定。”她哽咽著說道,“我是個不善言辭的人,過去習慣了站在他的身后,現在知道自己應該站出來了。”

  當下的台灣籠罩在一種“綠色恐怖”之中。民進黨當局不斷推動“漸進式台獨”,動輒恫嚇、打壓島內統派力量,近期相關舉動更是愈發猖獗。林明美直言“現在面臨的壓力是空前的”,但自己絕不會動搖。“推進祖國統一不僅是他的心願,也是我深以為然的信念,我肯定會堅持下去,無論再難,都不會放棄。”

  令林明美感到欣慰的是,這次在活動現場看到了許多新鮮的台灣年輕面孔,不少人的發言讓她很受觸動。“他們的出現,讓我們更有堅持下去的勇氣。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到追求統一的隊伍中,一起努力,讓台灣早日回家。”

  這是在台北象山上拍攝的台北101大樓(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90后”台灣青年周湧目前在社科院近代史系攻讀碩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台灣光復史,曾多次深度走訪島內統派團體。他說,在現場聆聽多位前輩的分享,了解到他們曾為了兩岸的統一嘔心瀝血,這樣的一份熱忱令人動容。他們的人生實踐穿過厚重的歷史歲月,向新一代年輕人展現“真正的中國人”該有的樣子。

  “我學歷史,參與‘兩岸同舟’網站運營、評述兩岸熱點新聞,就是希望能讓更多的台灣年輕人了解真正的歷史,而不是一段段被刻意割裂、惡意嫁接的虛偽話術。”周湧說,“讓統一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我們這一代台灣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

  台灣青年、中華海峽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蘇恆在視頻發言中說:“我知道這是一條困難的道路,在台灣甚至是一條危險的道路。但是我們島內年輕的統派青年應該有這個責任和擔當,站出來,告訴島內民眾,統一是民族的大義,是台灣的希望。”

  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7日在北京開幕,由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台灣統派團體主辦,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承辦,活動為期兩天。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